关于想象力这件事,企业究竟是想多了,还是想少了?

关于想象力这件事,企业究竟是想多了,还是想少了?
2023年05月31日 12:22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前言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社会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但是,对于这个抽象的思维领域——想象力,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并加以利用,产出好的想法呢?BCG亨德森智库主席马丁·里维斯(Martin Reeves)带着他的新书《制造想法》(The Imagination Machine)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想象力的看法。

本期受访嘉宾:马丁·里维斯

(Martin Reeves)

对谈实录

Q1

为什么想要写这样一本有关商业想象力的书?

就连五岁的孩童都善于想象,可首席执行官们却总抱怨说,他们的企业很难做到这一点。每个企业都建立在活跃的想象力之上,但遇到问题时,企业往往愿意去研究复杂的人类思维,比如消费者心理、团队动机或团队构成,来寻求解决方法。然而,却没人想着去做一个集体想象力的指导手册,这的确不同寻常。

如果你凭借想象力取得了商业成功,并因此洋洋自得,那很容易因故步自封而走向衰落。我认为大家都需要这样一本指导手册,切实提升发挥想象力的几率,所以就有了《制造想法》。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我们相信企业同诗人和梦想家一样,都是要将想法转变为新现实,切实地改变世界。

Q2

你说所有孩童都有想象力,那这种能力似乎没有什么门槛,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商业中并不那么重视它。还是说,其实企业非常重视想象力? 

我从事企业战略工作的时间非常长,从某些维度上来看,商业环境整体变化不大。但有一个绝对的巨大变化,那就是所谓的竞争力衰减率——也就是你引领行业的时间——已经从大约十年缩短为一年左右。这意味着,以前靠成功的商业模式 “吃老本”完全行得通,甚至可能“够吃”至少十年。可如今,就所有上市公司的平均情况而言,这种好日子一去不返了。因此我认为,企业需要不断地想象、再想象。你可以说,想象力是一种新常态。如果不经常重复再想象,那么企业的优势将稍纵即逝。

Q3

会不会有人嫌弃想象得太多、太频繁?是否有人提出,还是得有坚持不变的原则?有没有可能,我们都太过于创新了?

理论上讲是有可能的。我们来想象一下:有一种情况是你非常活跃,有很多想法,但一个也没有执行。在创业企业中这种情况时有发生。我记得有一家肿瘤学初创公司投了很多钱来研发一种新的抗癌药物,他们也的确找到了一种。但他们对科学太感兴趣了,没有选择将这一药物商业化,而是继续发掘其他想法,以至资金耗尽。所以这是有可能的,但大型企业的情况恰恰相反。在大型企业中更常见的是你没有足够多的想象力,也没有足够多的可能性来自我更新。证据就是,我们可以衡量所谓的企业活力,也就是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有研究表明,企业规模每增加一倍,或者企业成立时间每增加一倍,其活力值就会下降三个百分点。你可以称之为规模和年龄引力。从本质上讲,企业在竞争中的激烈挣扎就是与规模引力的一种对抗。

Q4

是什么阻碍了大型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发挥想象力?

一般来说,大型企业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但幸运的是也有很多例外。其中一个例外是纯粹的物理体积增大。球体的体积越大,其表面积与体积之比就越小,越来越多的质量来自于内部,企业也是如此。企业的视角会越来越内向化。从神经科学角度来讲,我们知道的一点是,想象力来自于不寻常的意外之事。如果你察觉不到不寻常之处,那就无法获得灵感,想象出任何新的事物。这是原因之一。

我认为第二个原因是所谓的成功陷阱。也就是说,如果事情进展得很顺利,比如过去你成功地提出了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那么你就不会有其他企业家每天感受到的那种饥饿感或危机感,你就会放松下来。问题在于虽然财务指标可能还是绿色的,可它有滞后性。你必须要不断地重塑。

第三个原因是,过去的商业模式流程往往禁锢了对未来的思考。实际上,我们的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Bruce Henderson)曾说过,每个企业都有可能因秉承先前成功的商业模式而陷入囚徒困境。这也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趋势。

(BCG波士顿咨询)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团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