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定价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

碳定价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
2023年05月31日 23:58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5月23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年度《碳定价机制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显示,碳税和碳排放权交易体系(ETS)收入达到约9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一成绩是在政府面临高通胀、财政压力和能源危机多重挑战的大背景下取得的。

十年前首次发布报告时,全球只有7%的排放量被征收碳税或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如今,正如2023年报告所指出,目前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23%)为73种机制所覆盖。碳排放交易体系对温室气体排放量设限——该体系允许低排放企业将富余的排放单位(或称“配额”)出售给高排放企业,从而给碳排放建立一个市场价格。与此同时,碳税通过确定碳排放税率,直接设定一个碳价。

虽然新兴经济体对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和碳税的采用率不断上升,但高收入国家仍然占主导地位。奥地利和印度尼西亚以及美国和墨西哥的国家以下各级管辖区采用了新机制。澳大利亚计划于2023年7月起通过基于强度的碳排放交易体系重启碳定价,智利、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和土耳其等国都在继续努力实施直接碳定价。

与2021年相比,碳信用发放和退役量略有下降。造成过去一年步伐放慢的原因是宏观经济状况、对碳信用和碳抵消的批评以及发放瓶颈。不过,报告也发现了各国在《巴黎协定》框架下开展碳市场合作的良好迹象。

报告中英文全文如下:

(能源日参)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碳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