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为何遭受股东质疑?

“股神”巴菲特为何遭受股东质疑?
2021年05月08日 18:2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ESG亚洲报告

  疫情唤起了世界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关注,ESG投资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以贝莱德为代表的世界顶级投资机构对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长期回报信心不断增强,在将ESG因素纳入主动投资策略的同时,采用“企业参与及股东行动(corporate engagement and shareholder action)”的方式,借助股东权利督导所投公司的ESG实践。

  这次,他们将注意力转向了“股神”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其ESG治理现状提出质疑。

  在近日结束的2021年股东大会上,伯克希尔股东们向董事会递交了两项有关ESG信息披露的提案:一项与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报告有关,另一项与员工多元化和包容性举措的报告有关。

  作为伯克希尔的投资者,贝莱德基于自身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可,对两项提案均表示赞同。

  但拥有多数投票权的伯克希尔董事会却投出了一致的反对票,最终两项股东提案均没有获得通过。

  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与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资机构就ESG事宜发生分歧。

  01

  伯克希尔股东:气候相关与多元化信息披露不足

  气候变化和多元化议题在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

  市场普遍认为,气候事件和向低碳经济的过渡会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系统性风险。诸多风险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能源、交通、化工等行业的公司价值受到影响。

  投资者需要了解公司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气候风险的准备。因此,公司层面的气候信息披露至关重要。

  因对伯克希尔气候相关信息披露不足的担忧,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爱马仕投资管理公司、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共同发起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报告”的提案。

  股东们要求伯克希尔董事会从2022年开始,每年发布一份评估公司气候相关风险管理方式,以及阐明物理与转型风险及机遇的报告。

  股东们建议该报告应包括:

  • 子公司和被投公司的气候风险和机遇摘要,以董事会认为可能受到气候变化重大影响或对气候变化有重大贡献的信息为主;

  • 董事会监督和管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的方法;

  • 检视公司基于2℃情境下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为“刺激”伯克希尔,股东们在提案中还谈及伯克希尔旗下BNSF铁路运输公司的两家竞争对手(CSX运输公司和联合太平洋铁路货运公司)在设定科学碳目标方面的优秀实践。

  大量研究表明,多元化的员工队伍可以给公司带来收益

  麦肯锡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性别多元化方面表现优异的前25%的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高出21%,在创造卓越价值方面的可能性高出27%。

  外媒对标普500指数的研究发现,2015-2019年间,多元化表现最好的20家公司,其股票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比最差的20家公司高出5.8%。

  尽管有这些优势,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员工队伍建设在现实中存在巨大障碍。

  伯克希尔在多元性方面的表现也让股东担忧。

  不仅在多元化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不足,伯克希尔许多子公司还遭到了有关性别歧视和种族主义的指控。

  伯克希尔股东寻求量化,可比的数据以了解公司多元化情况,以及包容性计划的有效性。

  汉得利酒店(Handlery Hotels)通过代理人向伯克希尔提议,要求其每年发布报告,评估公司的多元化和包容性进展,包括:

  • 董事会评估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计划是否有效的过程;

  • 董事会对包容性计划执行的评估,特别是在招聘、晋升和特殊类别员工保护方面的指标监督。

  02

  巴菲特:这些提案违背公司的自治理念

  面对这两项顺应时代发展的提案,伯克希尔董事会成员均投出了反对票,其中也包括拥有三分之一投票权的巴菲特。

  对气候相关信息披露提案的回应

  伯克希尔董事会投出反对票的理由是,虽然认识到以负责任的方式管理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对股东和经营业务至关重要,但不希望干预子公司及所投公司的气候相关风险管理工作。

  董事会看到诸多子公司做出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明智决定,如旗下的铁路运输公司和能源公司都已经在碳减排方面采取了有效行动。

  而在核心保险业务方面,巴菲特早在2015年年报中,亲自做出了对气候相关风险的理解。当时,伯克希尔也收到了相关股东提案。

  巴菲特在2015年年报中在写道:对于他而言,由于缺乏气候科学的专业背景,气候变化“很有可能(highly likely)”对地球构成重大威胁,而不是“一定(certain)”。

  巴菲特认为,如果在不确定,而且迅速采取行动阻止危险的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就要求100%证明世界即将遭受巨大灾难是愚蠢的(foolish)。

  巴菲特质疑,如果地球发生重大灾难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一,而诺亚方舟对于生存至关重要,难道要在晴空万里的今天,就开始建造它么?

  巴菲特还提到,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生严重影响其保险业务所覆盖领域的极端气候事件。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保单价格通常每年都会重新制定一次(而不是十年或二十年的固定价格),如果发生更频繁或损失更大的气候事件,伯克希尔保险业务反而会因保单价格提高而规模更大、利润更高。

  巴菲特调侃道,作为个人公民,您可能会因气候变化彻夜难眠,这是可以理解的——作为低洼地区的房主,您不妨考虑搬家;但是,当您仅仅作为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股东时,气候变化就不应列入您的担忧之列。

  对多元化信息披露提案的回应

  面对该提案,伯克希尔董事会表示公司已经建立了多元性、公平性和包容性的员工队伍,并将继续成为公司成功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但最终,伯克希尔董事会还是对员工多元化报告提案投出了一致的反对票。

  其理由是:伯克希尔在全球多个地域经营着不同行业,要求统一的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定量报告是不合理的;此外,正如对有关气候相关风险报告提案的回应那样,伯克希尔以非集中的方式管理其经营的业务,很少参与这些业务的日常活动。

  03

  贝莱德认为伯克希尔治理架构存在风险

  作为伯克希尔的股东,贝莱德基于自身对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重视,对以上两项股东提案是持绝对赞成意见的。

  贝莱德甚至指出,伯克希尔在治理架构方面也存在风险。

  贝莱德认为,伯克希尔董事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是不足的,目前只有两个(分别负责薪酬和审计)。

  贝莱德还认为,伯克希尔由巴菲特兼任董事长和CEO,却没有首席独立董事,这不利于董事会做出独立的决策和判断。

  而巴菲特过去一直对独立董事会成员持批评态度。

  在2020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独立董事每年只需工作几天就能获得数十万美元的报酬;他们对公司的未来并不感兴趣,而且经常偏向于管理层,管理层想要什么他们都会同意。

  此外,贝莱德对伯克希尔关键领导角色的继任计划感到担忧,伯克希尔未提供有关如何解决继任风险的信息披露,如有关董事会对候选人的审查过程等。

  贝莱德认为,巴菲特在伯克希尔拥有强大的领导力和影响力,这种继任风险更大。

  而就伯克希尔在ESG治理方面的不足,贝莱德将其归咎于公司审计委员会的失职。

  因此,贝莱德在伯克希尔审计委员会主席的连任投票中投出了反对票。

  贝莱德在一份关于伯克希尔投票决定的简报中写道:该公司没有适应一个ESG对业绩变得更加重要的世界。

  可见,贝莱德对伯克希尔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韧性充满担忧。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9万亿美元。

  2021年,贝莱德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在致全体股东的信中,再次强调了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长期价值,并做出了新一年的可持续发展承诺。

  贝莱德在近期宣布加入净零排放资产管理人倡议(Net Zero Asset Managers Initiative)。因此,“敦促投资督导鼓励客户投资的公司在缓解气候风险的同时,考虑零净转型带来的机遇”成为贝莱德可持续投资计划中的重要行动。

  而作为世界最大投资公司之一的伯克希尔,在近期确定了巴菲特的接班人。本周一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采访时,91岁的巴菲特承认,董事们一致同意,未来将由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接任CEO。

  不知道阿贝尔上任后,是否会将伯克希尔的ESG管理职责收归到集团层面,以满足股东和投资者日益强烈的ESG治理与披露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