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鼓励新能源项目签订长周期差价合约参与电力市场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鼓励新能源项目签订长周期差价合约参与电力市场
2021年05月08日 17:2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国家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稳妥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鼓励新能源项目与电网企业、用户、售电公司通过签订长周期(如20年及以上)差价合约参与电力市场。引导新能源项目10%的预计当期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竞争上网,市场化交易部分可不计入全生命周期保障收购小时数。尽快研究建立绿色电力交易市场,推动绿色电力交易。

  加快建设调频、备用辅助服务市场,在可再生能源比例较高的地区探索开展爬坡等辅助服务市场品种建设。在综合考虑电源灵活性改造、电网调节能力、清洁能源消纳等因素的基础上,现货市场运行期间明确由现货电能量市场代替调峰市场。按照“谁受益、谁承担”原则,逐步推动辅助服务费用向用户侧疏导。

  《通知》还提出,尽快明确2021年开展结算试运行计划,给予市场稳定预期。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在按季度连续结算试运行基础上,可探索长周期不间断结算试运行。其他试点地区在不同季节、不同供需情况下开展多时段、多频次短期结算试运行,在结算试运行中积累数据和经验、边发现问题边完善,争取到2021年底进入不间断结算试运行。

  《通知》明确,拟在第一批现货试点基础上,选择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湖北省作为第二批现货试点。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现货市场建设应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市场的统筹与协调。支持开展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加快研究京津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长三角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具体方案。

  全文如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