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P 观点 | 观测供应链上游:采取行动应对水污染

CDP 观点 | 观测供应链上游:采取行动应对水污染
2021年09月16日 18:5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

  本年度,世界许多地区都在经历严重的洪水或干旱,包括日本、土耳其、比利时和印度等地。IPCC 近日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对此作出警示: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全球水危机将随着气候变化的恶化而加剧,因此,增强韧性、抵御水相关气候影响(包括洪水、干旱等)至关重要。

  研究表明,2021年,水资源短缺已经影响到30多亿人。如果我们不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这将对满足人类基本需求(包括粮食和能源生产)的充足清洁水供应造成灾难性影响。

  此外,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UN Habitat, 下文简称“联合国人居署”)指出,目前,8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排入环境。这种“无形的水污染危机”对自然、人类健康和经济构成了严重威胁,极大地影响我们构建净零碳排放、有韧性未来的进程。

  解决上述问题的方式之一是:我们需仔细地处理我们可利用的水资源。在CDP,我们代表590多名投资者及47家采购方跟踪公司针对该问题作出的行动。我们对数据的分析表明,尽管公司在减少淡水取用和消耗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水污染问题上却缺乏行动,只有4.4%的披露公司对水污染目标方面的进展作出了报告。

  水安全行动的商业价值是不可否认的。CDP研究报告《变革浪潮:企业在建立水安全世界中的作用》显示,企业在水安全方面不采取行动的成本高达行动成本的五倍。水风险对企业的潜在成本估计为3100亿美元,而预防成本仅为550亿美元。

  现在,企业在水安全方面的领导力及创新至关重要。目前,企业可通过两方面的行动提升水安全:在自身运营过程中消除水污染、以及与供应商合作,推动大规模行动。

  承诺“废水零排放”,治理水污染

  今年,在CDP和联合国人居署的支持下,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发起了一项“废水零排放商业承诺”。该承诺是“废水零排放倡议”的一部分(Wastewater Zero initiative),呼吁企业制定有雄心的废水处理、废水再利用目标,以实现在2030年前消除工业废水污染。“废水零排放商业承诺”包括以下三项核心内容:

  ◥

  零污染——实现环境有害物质净零排放并处理所有废水;

  ◥

  零淡水——提高水的再利用和再循环比例;

  ◥

  低碳——采用低碳废水处理工艺。

  在作出商业承诺时,公司需要将其目标、战略、行动与承诺的三大核心保持一致,展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3(SDG 6.3 水质与废水)的雄心,并认识到废水管理和水资源再利用对于促进气候、生物多样性和水目标方面的重要意义。

  通过CDP水安全问卷,企业可跟踪、管理其废水净零排放目标的进展情况,并将自身的水资源管理信息批量、有效地向重要利益相关方进行披露。

  通过供应链推动大规模的水行动

  重要的是,企业不仅要了解淡水污染对自身运营和资产的影响,还要了解其对下游和整个价值链的影响。总支出达5.5万亿美元的200多个主要采购方正在与CDP合作,要求其供应商披露环境信息,其中47家专门要求提供水相关数据。这些CDP供应链合作伙伴展现了他们对水资源安全和供应链管理的承诺。

  水安全供应链对于任何企业的长期恢复力都至关重要。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以水为基础的物理性影响(如洪水、干旱、风暴),采购方正越来越多地经历供应链中断,表现为成本增加或供应商未能交付。去年,CDP供应商水安全问卷回复统计显示:有2480亿美元的公司资产遭受水相关风险的威胁。

  除了在水安全问题上不采取行动的财务影响外,声誉风险也在显著增加。在前几年,报告的风险主要体现在物理层面的水风险,而今年,我们看到报告声誉和市场风险的财务价值大幅增加,现在认为这些风险的价值几乎等于物理风险。

  公司在其供应链中的水管理实践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那些希望尽量减少和减轻这些环境和金融风险的公司迫切需要让其供应商参与水安全问题。

  “奇华顿公司的供应链面临水安全风险。我们正在寻找战略供应商,以期超越报告水核算信息,进入积极管理阶段。我们通过与供应商合作了解其水影响,并采取行动降低风险。这包括通过作为供应链成员的CDP的参与,与战略供应商就水安全问题进行合作。这些供应商每年都在不断改进,我们需要对其所采取行动的成功与否进行衡量。例如,他们是否报告了结构化的目标以及他们的CDP得分。”

  奇华顿(Givaudan)可持续发展全球负责人Hallvard Bremnes表示。

  奇华顿参与的这一例子也反映在其他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导者身上。然而,他们只占少数。尽管价值链中的水影响给全球范围内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声誉风险和破坏性影响,但不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供应链中的连锁水行动响应还不够迅速。

  去年,只有18%的供应商企业与他们自己的供应商合作进行水管理;这与气候变化等其他环境议题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些议题上,37%的回应供应商采取了供应链碳管理行动。

  从现在开始行动,建立一个水安全的世界

  通过转变商业模式、保护水资源等方式,企业可建立环境领导力。通过签署废水零排放商业承诺,设定有雄心的目标、与供应商合作,以及通过CDP 披露水安全相关信息,企业可采取进一步行动,助力建立一个水安全的世界,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的商业发展。

  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 26”)召开之际,企业在气候及水行动方面的作用更加清晰:现在,是企业加强水管理领导力和创新的时候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家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