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洞见——管理气候风险,落实部署碳中和

ESG洞见——管理气候风险,落实部署碳中和
2021年01月22日 13:5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咨询有道】ESG洞见——管理气候风险,落实部署碳中和

  来源:普华永道

  “落实碳中和”成为人民银行2021年重点之一

  中国将气候治理提升前所未有的高度,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将是非常紧迫的目标,“十四五”规划期是关键阶段。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人民银行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列为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任务还明确“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

  此前,央行领导多次公开指出应高度关注气候与环境相关风险,防范其演化成金融机构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气候情景分析和风险评估结果对优化银行资产配置向低碳行业倾斜,并为银行制定中长期战略提供科学依据。金融机构应尽快开展气候与环境风险分析工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长期风险。

  国外监管已经开始气候风险评估试点

  自2016年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成立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小组(TCFD),2017年发布气候风险情景分析建议报告,TCFD鼓励各机构利用情景分析法评估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以及对其业务带来的潜在影响。目前全球范围已有超过1500家机构公开支持TCFD框架,涉及的金融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150万亿美元。

  英格兰银行于2019年发布气候压力测试讨论文件,从信用和市场风险角度评估对银行业务的影响。欧洲央行部门于2020年起草《气候环境风险指南》,旨在尽快给银行机构提供前瞻性和系统方法管理气候环境风险。法国中央银行于2020年公布自愿压力测试计划。香港金管局2020年6月发布白皮书,指出银行应该建立气候风险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的能力。

  从转型风险和物理风险出发

  气候与环境风险是指由气候和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除了包括生态系统破坏、资源枯竭、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等物理风险,也包括在低碳转型和环境治理背景下,监管提速、科技创新和市场供需变化导致的转型风险。领先实践的分析框架具有共性,即在设定气候环境情景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性建立传导机制,分析各类风险因子对财务与经济影响。

  UNEP FI 16家银行试点方案

  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发起“16家银行试点工作组”,对气候风险中的转型风险与物理风险分别进行分析。在转型风险方面,工作组首先进行气候情景方案选择,并生成行业层面风险传导路径;其次,根据行业细分认定特定风险驱动因素,结合专家判断以确定所选行业对转型风险的敏感度,并在情景模型提供的变量基础上进行借款人层面校准。在物理风险方面,选择农业、能源及房地产行业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物理风险对生产力及房产价值的影响建立传导机制,根据压力传导后的财务报表对客户重新评级。

  星展银行转型风险评估

  2019年,新加坡星展银行采纳TCFD框架建议,针对转型风险设置高碳价、中碳价、低碳价三种气候情景,针对物理风险设定强、中、弱三种气候变化假设。分析结果表明,银行大量信贷客户将因碳价上升而信用降级,且其现有东南亚信贷业务或受到气候灾害(特别是热浪因素)的严重冲击。

  法国巴黎银行物理风险评估

  2019年,法国巴黎银行以《巴黎协定》的要求和TCFD框架为依据,对重要信贷客户进行物理风险评估。银行从运营风险、供应链风险和市场风险三个维度出发,对信贷客户进行0-100风险打分,并结合行业特性、区域特性加权后,以量化方式评估不同行业对气候风险影响的敏感度。

  对商业银行的四点建议

  金融机构开展气候与环境风险评估和管理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缺乏历史数据、风险种类多且敞口大,分析过程专业性较高等问题。普华永道针对金融机构如何开展气候与环境风险分析提出以下建议:

  1. 优先选择重点行业进行试点评估,逐步提升评估能力

  通过行业试点熟悉分析方法和积累经验,并探索适合自身的风险评估模型。选择重点行业可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重要性原则:所选行业应在业务或资产组合中占相对重要的比例,例如,可以用分行业的信贷余额占比衡量重要性。

  高风险行业:基于行业分析与专家意见,选取容易受到气候与环境风险(包括转型或物理风险)影响的行业,通常为受到严格管控的高污染或高排放行业。

  2. 参考国际通用情景,并采纳其他外部数据作补充延伸

  由于气候与环境风险情景年期较长,模型变量之间的关系复杂性较大,通常会直接运用权威国际机构,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国际能源署(IEA)、央行绿色金融网络金融机构(NGFS)等,或是由金融监管机构给定的情景。NGFS于2020年9月发布《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综述》和《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案例集》,分析总结全球金融机构在气候环境风险领域最新进展和经验,为金融机构开展气候与环境风险分析工作提供了指南和参考工具。

  转型风险情景:建议使用NGFS给定的气候情景进行分析。

  物理风险情景:建议结合文献研究以及其他外部数据作为补充伸延情景,构建更细致的物理风险情景。

  3. 识别相关的风险指标并量化财务影响,关键在于专家经验和行业知识

  风险指标可以将每种情景叙述转化为可量化的经济影响以及对贷款客户的财务影响,每个风险指标的变化都在选定的情景下定义。考虑到不同行业的业务有很大的差异性,风险相关指标的传导路径都各有不同。这个过程需要分析人员具备行业特定知识,建议金融机构在培养内部专家团队的同时,借助外部力量和相关资源开展气候与环境风险的分析工作。

  4. 扩展客户基础数据收集,提升客户风险评估体系

  气候环境风险相对是一种新型风险,其评估过程可能需要涉及客户的碳排放、地理位置等方面的基础数据,了解客户这类情况不属于银行常规信息收集范畴。然而,缺乏数据也增加了风险识别和管理难度。建议通过客户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相关数据,综合评估客户面临的物理和转型风险以及抵御能力。从长远角度看,为进一步加强客户的日常风险管理,建议在客户信贷风险的评估中结合气候和环境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