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呼吁建设节约型社会:买名牌、国际旅行,这种心态要放下了

毛振华呼吁建设节约型社会:买名牌、国际旅行,这种心态要放下了
2020年09月26日 15:0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0年第三季度)于2020年9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演讲。

  毛振华认为,应把“建设节约型社会”列入“双循环”当中。在其看来,中国很早就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当前的形势下,更应该加强这方面的认识。

  他强调,所谓“内循环”就是要补短板。一个是供应链的短板,比如粮食问题。毛振华表示,中国人的口粮是没问题的,但每年差不多进口1亿吨的粮食做饲料给牲畜吃,以转化为肉类。因此,当前应科学的调整食物结构。

  “我们的疾病、肥胖都跟这个有关。从科学性、应急性,我们都应该来重视食物结构”,毛振华说,“中央提倡餐桌上的节约,餐馆的节约,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在餐饮领域里面,有专家提出来,每年要浪费1800万吨粮食,可以解决差不多4000到5000万人口的粮食问题。如果加上我们国家过去口粮追求精细白,把加工、运转、存储环节的浪费700万吨加上,我们大概可以解决6000多万人的口粮,可以大规模的减少我们的粮食依赖,这是大有可为的”。

  还有一个是石油问题,毛振华称,我国八成的石油要靠进口,一方面要有替代,降低石油消耗,比如新能源车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本身就要注重节约。“现在公共交通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修地铁原来是一线城市才修,现在二线城市大部分在修地铁,三线城市也在修地铁。地铁修了以后汽车也没有减少,政策上到底用什么方法来解决?我觉得还是有办法的”。

  在铁矿石方面,毛振华提出要节约钢铁。“钢铁还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同时还要加强废旧钢铁的利用”。

  除了上述的资源需要节约外,毛振华还提到,政府要节约开支。“现在吃财政人员编制的量,差不多在5千万以上,这是非常大的数字。按人口比重不一定是世界上最高的,但是总量太大了,加上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负担还是非常重的。所以我们政府的行政事业开支要节约,因为这个开支挤占了经济运行的市场资源”。

  此外,毛振华还强调要节支资本,“现在我们的债务泛滥,大量的还不起债,国有企业、平台公司永远还不起这些债。大家都借给他们,他们的效率很低。另外企业负债率很高,就会造成高利息,高利息之后严重的拖利息,所以节约资本也是很重要的”。

  毛振华强调,债务空间是一种资源,一个社会,一个企业,一个政府都有一定的债务基数,这个债务的空间是一个重要的资源,不应轻易的浪费掉,“我们要珍惜每一个合理的债务空间”。

  毛振华强调,可以抓住当下特殊的应急性背景这一契机,建设中国节约型社会的长效机制,制定相关法规、政策,建立节约型文化的风尚。

  “现在我们企业界也讲节约,原来企业界一见面看看你穿的是什么,用的是什么,买直升飞机的,穿国际名牌的,用豪华车的,现在都有所降低了”,毛振华说,企业界最好的样板应该是穿破旧的衣服,去捐款,一双老旧的皮鞋擦得锃亮,要引领这样的社会风尚,要把过紧日子的信息传递给社会的每一个成员。

  “在当前的情况下,很多公司也有这样的文化,不要刚工作,就想着每一个假期都不放过,要去国际上旅行,要买名牌,小孩要买学区房,这种超高心态要放下,要把过紧日子的信息传递给每一个社会成员,这是非常重要的”,毛振华说。

  如果都节约了,那如何拉动投资和消费呢?毛振华说,其实资金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投,比如公共卫生领域,我们的投入还不够。科技领域的投入,总量也并不足够。另外,军工、国防也都需要钱。“要把资金放在效率更高的产业当中去”。

  消费方面,毛振华强调,要把资源消耗型的消费控制住。多在服务业、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上消费,“消费是要讲究结构性的”。

  “节约不是万能的,靠节约是不可能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但是,现在节约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不容忽视的,也是必须重视的”,毛振华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