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金成:不能把劳动力低报酬作为优势,这样对劳动者是不公平的

肖金成:不能把劳动力低报酬作为优势,这样对劳动者是不公平的
2020年09月26日 15: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0年第三季度)于2020年9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所原所长肖金成出席并演讲。

  肖金成提出,当前,要从投资转向提高消费需求,而消费需求则受制于收入。如果收入水平不大幅度提高的话,扩大消费需求是不现实的。因此,想扩大消费需求,就一定要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水平。

  “我前几天坐高铁,坐到河南的一个车站,正好停车,我就问在车站上打扫卫生的人,一个月工资是多少钱?他说是1500块,一周休息一天,一天8个小时。我有一个亲戚在地级市的超市,他一个月的工资是2000块钱。如果按照这个水平,我们的消费需求是很难提高的”,肖金成举例称。

  “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发展一定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过去主要是盯着国际市场,是外向型的。现在我们生产的成果要让老百姓受益,一定要提高劳动者的报酬水平”,他强调。

  对于“提高劳动报酬会导致企业增加了成本,影响国际竞争力”的观点,肖金成认为,应该仔细测算,我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产品成本里的占比。“如果占很少的比重的话,提高一点是不会影响国际竞争力的”。

  “实际上,外向型企业都是赚钱的,外资企业都是赚钱的。也就是说,提高劳动力的报酬,不一定会减少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我们是因为劳动力成本过低,使我们对外的市场相互压价”,他强调,“不能把劳动力低报酬作为优势,这样对劳动者是不公平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