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懿:数字化转型是为了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张小懿:数字化转型是为了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
2020年09月28日 19:5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绿公司年会于28日-29日在海口举行。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 、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小懿:大家下午好。我来说一下美的数字化转型的情况。我们做数字化转型最终是为了用户,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知道用户体验跟全价值链的方方面面都有相关,所以我们数字化转型,就是要用数据驱动全价值链。还有智能化转型,把我们的产品,从形态上用软件驱动,加上内容和服务的模式。

  实际上,我们的转型有几个阶段,第一个是数字化1.0,是2013年开始,指导思想是统一,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第二个阶段是我们的双智阶段,就是智能产品+智能制造,主要做了有大数据,移动平台,智能制造这些。第三个是T+3的变革,驱动了我们数字2.0的转型,T+3是我们内部的代号,把美的生产层层分销模式,到市场订单模式。解决了把结果管理型,转换为业务支撑的过程。第四个是把数字化结合起来。

  实际上,现在的数字化的技术,尤其是近几年的AI技术,让我们有机会跟用户更近。以前澳门美的离用户比较远,基本隔离在整个渠道,整个经销商体系之外。这个是我们现在整个营销体系做的美云销变革。中间不仅仅是数字化能力,实际上把我们的物流能力售后服务能力,金融能力,所有的能力集中到着各种台上面来。

  这个中台建设的时候,我们的消费者或者真正的零售商侧重于服务好用户,其他所有的由美的来做。比如不需要库存,不需要物流能力,不需要售后服务能力,订单过来后,每一单都有美的送到家来顺便安装,就这些的体验。这个是售后服务的数字化过程,也是一样,现在全国有将近10万个售后工程师,全部在线使用APP,跟我们的用户和美的之间,比如整个的预约,路径的跟踪,收费的透明全部在线实现了。这个是我们利用5G+工业互联网,对我们整个运营,从产品的研发,到制造,到工业链到物流客服,整个持续不断的优化,也产生良好的效果。

  这里我举几个例子。工业互联网就不讲了,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是,我们有机器人。第一个,我们能力是这几年持续不断开发了很多工业软件,现在除了ERP财务模块之外,全价值链在自研上,比如我们的PLM数字化工艺,还有APS平台,美的营销、物流、客服。

  为什么我们花那么的精力做数字化平台呢,因为我们也是被逼的,我们数字化能力必须跟上。必须我们APS开发过程,是因为我们T+3变革后,整个市场过来的订单都是变成小批量,非常碎片化的订单,它的不确定性很高,批量越来越小,甚至我们做了C端有单台的过程,但是这样的订单过来要求对交期更高,以前给渠道一、两个月没有问题,现在给消费者一、两个星期不干了,对我们制造要求更高,成本还不能提高。

  我们原来整个的APS系统不满足要求,我们现在要去变革,第一个我们找到原厂,研究的很多国际大厂的解决方案,在市面上找不到,因为我们的中国,尤其是美的制造,比较有特色,制造的深度比较深,就是我们空调都是实际到的制造的深度,由钢板等等,现在所有市面上APS解决方案让我们把物流结构扁平化,把这些外包过去,或者是从外部采购,去组装计划,这不可能,因为美的也是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自研,现在我们的增长速度是过去的十倍,包括我们所有供应商的计划全部一键排出来,再经过供应链的云端进行在线和所有的共供应商进行合作。

  第二个是我们把数字化的能力跟自动化能力进行了深度的融合。我们开发了不仅仅是工业软件,也开发了集成平台,也做了网官,对我们制造的柔性非常大,效率很大,提升很多。我们很多制造过程的工艺,每一个产品是不一样的。以前刚刚讲是转厂,效率不大。现在是通过数据里通过仿真和大数据,自动的调到最优。举个例子,我们空调打个螺钉,每个螺钉型号都不一样,原来靠工人,现在不一样,机器人自动的扫上,柔性的工艺和柔性的制造。

  第三个能力是5G+互联网融合。5G在工厂里融合比较多,现在没有大面积给推广,但是他能解决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通过SA和切片技术,能够替代原来的。第二个是高带宽传输,给我们的移动化设备的通讯,跟机器人需要高带宽实施通讯达到很大的帮助,当然他的挑战也是比较明显。第一个是资费问题,第二个是整个小型化和成本的问题。

  第四个能力是AI广泛应用。现在AI不仅仅用在工艺设备的调优上面,用在整个品质上,用在整个强度上。现在在我们的内部,在工业互联网里建了AI云,云上面有云作为基础,实际上在工厂里的AI部署现在不需要IT人员或者技术人员干预,由工厂的人员自动的就能够去把相片照下来,确定哪个是好哪个是不好的,两、三天就能上线。这个非常灵活。

  第五个是数据孪生的应用。我们现在把美的整个业务过程,形成数据,把这些数据用管理的模型去给它进一步分析,形成透明化,在经过AI或者大数据的算法,把算法融入进去,形成美的数据的孪生。数字世界的美的可以做很多的假设的可能,比如市场的变化,订单的预测,我们供应链的情况,在这个说话用算法预测出来,找到最优的方案,在反馈回现实世界的美的。现在管理也是千人千面的驾驶舱进行自动找人,自动预警模式。

  另外一个转型,比如我们的控制模块,红外线的摄象头和AI语音模组和室温传感器等,形成了我们新的智能儿童空调,小朋友比较喜欢,大人也比较安心。另外还有智能燃气灶,和炒菜机器人,我们的菜谱跟我们普通看到的菜谱不一样,不仅仅有这些配套,里面融入了很多大厨的经验,一键就能驱动。这是产品的变革。

  另外,我们大数据的应用。根据环境,根据用户的喜欢,在用云管家自动计算模式,比如热水器和空调,一天能节约2度电。现在国家电网感兴趣,跟我们合作。我们不仅仅对这些电器改造,另外,我们也有很多的客户伙伴,共同打造懂你的智慧生活。这个是我们阶段性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我这里不一一念了。

  我们今年的整个的重点是在原来产品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战略。这个是我们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数字化转型成果,全部累计起来,给他输出智能公司,已经服务200多家大型企业,也跟很多企业结合,对中小企业支持云上平台。

  最后,我们三年的转型目标,第一是要把美的建设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科技集团,第二个是把刚刚讲到的懂你的智慧生活进入到家庭。第三个是第到的三个平台一个是AOT平台,第二个是美云销运营平台,第三个是互联网平台。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