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身体健康,一定要保持肠道健康

李学:身体健康,一定要保持肠道健康
2021年05月16日 16:2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中国品牌节女性论坛于5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学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学:人体里面有很多的细菌,细菌总数会达到几十万亿,这么多的细菌在人体里面是不是非常的可怕?其实这里面有90%以上的细菌它是好的细菌,这些细菌又是寄生在人的肠道里面,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第一个就是菌群之间有一个拮抗作用,几个菌群相互拮抗,主要是表现在有益菌上,通过互相制约可以形成稳定的状态,这个稳定的状态使得人在营养消化,合成维生素,对抗疾病方面有一个平衡。为什么人会得疾病?就是因为疾病菌群失调了,现在的癌症发病率很高,有相当一部分是肠道菌群是相关的,肠道菌群有好细菌也有坏细菌,好细菌是维护人的免疫力和清除毒素的作用,以及抗衰老和肿瘤的作用,如果我们在正常菌群和谐共处的情况下,人体是健康。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比如饮食习惯,生活压力,精神压力,以及其他的一些方方面面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到肠道菌群是否和谐和人体共处,所以肠道菌群和恶性肿瘤关系越来越密切的被人们发现,在临床上发现肠道的有益菌可以提高免疫力,分泌抗肿瘤的因子,如果有害菌能够分泌出酶导致人生各种的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是非常常见的,都和肠道菌群是否健康有关系,严重的就是恶性肿瘤。恶性肿瘤和肠道菌群有密切的关系,我们说回来肠道菌群既然这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间有没有办法?主要能做的就是要维护有益菌正常的生长,保证菌落和数量是正常的,可以通过补充有益菌的代表,乳酸杆菌等可以改善肠道的菌群,让他们保持平衡。

  另外,现在肿瘤病人在治疗过程当中,这些有益菌和治疗的疗效也是密切相关的,它会通过代谢药物或者影响身体内的代谢,增加药物的毒性去杀肿瘤细胞,可以通过这几个方面提高药物的疗效。放疗也是经常在肿瘤临床上用的比较多,放疗的病人就会常出现两个症状,一个是口腔溃疡,再有肠道的肠炎,我们可以通过补充益生源方法,可以减少口腔炎或者肠炎腹泻的发生率,通过这些办法可以保证肠道菌和人体相处,归根到底肠道的菌群和肿瘤密切相关,要使人的身体健康,一定要保持肠道健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