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双碳目标下应提出更严考核指标 目前总量考核成了“猫抓老鼠的游戏”

傅成玉:双碳目标下应提出更严考核指标 目前总量考核成了“猫抓老鼠的游戏”
2021年07月29日 14:3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举办的“2021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于7月29-30日举办,活动日期间召开“双碳目标驱动高质量发展”论坛。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出席并演讲。

  对于“企业在双碳目标下机遇和挑战是什么?”的问题,傅成玉认为企业面临的挑战比较大。

  首先,傅成玉表示,第一个挑战是企业准备不足。过去企业没有真正做准备,究竟每一家排多少碳谁知道呢?“从国家到机构都是估算,把各种煤、油、天然气燃烧过程中排多少碳作为总量一算就是那么多,但是实际的排放和我们测算得不一样,为什么呢?不同的燃料生产不同的产品,用不同的工艺所排放的碳是不同的。”他解释道。

  为什么外国人到现在还不承认我们的排放量?傅成玉指出,是因为从没有做碳盘查,没有按统一的方法或者国际的方法算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工艺排了多少碳。“即使说碳达峰,究竟达多少?没有把减碳放在前面的碳达峰,恐怕给后来的碳中和带来更大的难处。”他说道。

  其次,傅成玉表示,减碳最大的潜力就在节能降耗。“但是没有将节能降耗作为主要的推动方向,过去将发展新能源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但是中国的存量太大了,存量减排将来是国际上给中国压力最大的领域,外国绝对不看发展了多少太阳能、风能,就看实际真正减了多少存量性的碳。”他说。

  他强调,减碳是降能耗最好的领域,目前存在着政策不足、技术不足、规范不足扥问题,大家现在谈的是新东西。

  傅成玉直言,由于这方面认识不足,导致了行动好像很快,但是都向怎么样往发展新能源上考虑。“我们真正的挑战是认识与准备,最终是要强力推动在存量上减碳,在节约能源、降低能耗上出更多的政策,关注更多的技术,推动更大的考核,更严的考核指标。”他说。

  他进而指出,碳排放总量考核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总量考核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总量考核导致大家猫抓老鼠的游戏,一个地区一个企业一年的总量,前八九个月基本上不用管,到后几个月不行了就把厂关了,装置关了,然后就达成了,第二年又重新开始,质量不能提高,技术不能提高,我们又浪费了时间”傅成玉直言道。

  他最后提出建议,要在总量考核加上单位能耗考核,任何企业都应将单位能耗作为考核指标,“全部精力都用上去,这样才能促进技术进步,才能促进高质量发展,才能促进企业的技术升级转型。”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