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王信:推进金融支持生态产品相关法律制度建设 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

央行王信:推进金融支持生态产品相关法律制度建设 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
2021年09月16日 17:5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6日,清华五道口“碳中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碳中和与能源变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发表主旨演讲。

  王信在演讲中提到,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约因素,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六方面: 1、还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针对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2、产权确权机制不够完善。 3、价值评估机制不完善。4、市场交易机制不完善。 5、风险缓释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够完善。 6、市场主体培育机制不够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王信随即谈到了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

  一、推进相关法律制度建设。

  二、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产权机制。王信表示,这是市场交易的基础,包括生态产品的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这些都要进一步的明确。

  三、加快市场交易机制建设。”除了碳排放权交易的市场以外,其他种种的,包括排污权、用能权等等都可以推动把它变成某种的具有价值、具有金融产品属性这样的一种做法。“王信说。

  四、健全风险缓释机制。王信说,更好的分担风险,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来参与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这项重要的工作中来。

  五、完善市场主体培育机制。王信建议,在供给方面,引导工商资本、社会资本等等来投资生态项目,甚至包括长期的机构投资者。”比方说,商业的保险公司,甚至是养老保险基金。当然是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都可以广泛的吸引社会资金来助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需求主体方面,加大对消费者生态知识宣传教育力度,促进消费习惯“绿色转型”,这些也是非常的重要。“

  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王信认为,只要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如果有好的碳的价格和生态产品价格,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自然就会发挥它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来推出各种各样金融的产品,包括贷款、包括股票、包括期货产品、包括保险产品等等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