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联陈玉涛: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

中企联陈玉涛: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
2023年04月02日 16:0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4月2日,“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举办,主题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峰会发布了《工业基础指数》、《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数》、《深圳市产业链供应链白皮书》,中国企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副主任、先进制造产业联盟专家委主任陈玉涛出席峰会并演讲。

  为什么要发布这两个指数?陈玉涛表示,一是因为二十大把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确定为与能源安全及粮食安全同等级别的国家安全战略。同时,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工业基础指数数据起始于2015年,且每年进行数据更新,跟踪中国工业基础能力建设发展和变化的情况。

  工业基础指数立足于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基础零部件和软件等薄弱环节的重点产品,通过对市场规模与格局、国内品牌占有率、国内外差距、未来趋势、主要供应商和国内相关参与者等方向进行具体分析与监测,观察重点产业链的对外依存度、自主供给率、科技创新实质进展、产业链全要素变化。

  同时,工业基础指数也反映了重点产业领域的产业链的保障能力。

  这两个指数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陈玉涛指出,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数以工业基础指数的产品的市场规模、质量水平(高中低端市场份额)、发展速度三个评价维度作为基础进行研究分析,具体指标包括供给能力、盈利能力、运营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投资价值与市值、公司治理,在具体细分的指标当中还包括行业地位、行业供给能力、营收、资产、利润、劳动效率、周转率、研发投入、研发产出、ROE、市值、治理指数、交易所信披评级、机构持股等指标。

  他提到,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我国上市公司经历了30年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2021年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96.53万亿元,总营收64.97万亿元,占我国GDP的56.81%。到2022年9月30日,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81.44万亿元,总营收52.3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0.2%。到2022年12月31日,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84.73万亿元,总市值比GDP为0.7。

  2019-2021 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数分别是71.83、76.59、79.37。其中,供给能力提升0.5%,盈利能力提升2.5%,运营能力提升5.2%,创新能力提升1.1%,治理能力提升7.5%,只有投资价值与市值波动在近几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大,同比下降了19.7%。

  “为发挥两个指数的应用价值,基于工业基础指数自 2015 年以来的数据基础,我们也试图探索建立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平台,通过数据考察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安全性、 完整性、可靠性、稳定性五个方面,以量化指标表观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及安全水平。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平台旨在回答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战略的战术落地问题,试图寻找像18亿亩土地红线一样的量化指标来说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