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3D打印将和减材、等材走向同样的价值,三分天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3D打印将和减材、等材走向同样的价值,三分天下
2023年04月02日 16:43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3年4月2日,“第二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在深圳举办,主题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卢秉恒出席峰会并演讲。

  卢秉恒表示,3D打印在打造创新链以及提升创新设计的速度方面有重要作用。首先制造技术发展了三五千年了,最早在三星堆看到了精美的铸造工艺,3000多年了,而电机发明以后就进入了机械加工的时代,有300年的历史,而增材制造发展也不到40年的历史,但是已经形成一个颠覆性的技术。

  开始是非金属材料的树脂、材料的3D打印技术,近些年来对金属的3D打印技术进行了非常多的研究,有用激光、电子束、粒子束来做能源,把金属粉末或金属丝材进行熔化堆积成为三维的实体。

  他介绍到,金属3D打印在机理上和铸造锻压是不一样的,铸造锻压是把大块的材料一下子进行成型,而3D打印是一点一点进行累积的,迅速在高能束的驱动下融化,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进行冷却,因此它的机理是新的机理。

  现在发展得很快,各种材料、各种钢材,铝合金、钛合金等等都可以用3D打印来做。制造的质量,经过检测分析研究,基本上达到锻件的水平,有些超过锻件,有些地方在延展力方面不如锻件。

  4D打印,用智能材料进行打印,打印后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可以变更打印的形状,例如在温度场的情况下变换形状,这样就给装配带来很大的方便。

  中国提出了5D打印的概念,就是不光是形状随着时间会发生变化,而且功能会发生变化,最突出的是人造器官,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材料在生化环境作用下就可以讲解变成人自己的器官,包括人造心脏、人造肝脏,这些研究都在进行着。当然难点就在于血管化和神经化,能和整个机体连接在一起,这就有非常好的前景,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了生物可降解材料打印的研究。

  他指出,据沃勒斯报告统计,3D打印的产业发展达到将近100亿欧元,每年增长20%。其中美国占3D打印装备消费的33%,排第一,中国占比17%,排第二。

  200亿欧元的市场并不大,但是3D打印+是完全放大了它在制造业中的一些直接经济效益,例如主要是用于新产品的开发,在进入新产品领域的一两家、两三家企业就占据市场的85%,所以3D打印的经济效益不是以直接3D打印产品价值衡量的。预计到2027年金属增材设备占复合年增长率是26.1%,聚合物是12.9%。

  他表示,3D打印在促进制造业创新方面有这些好处:产品的快速开发,尤其在航空航天这些复杂产品的开发上,包括汽车、IT产品;典型的个性化定制,像医疗;制造模式创新,个性化消费;产品结构创新;控形控性;增量走向增材,从增材走向创材,从创材走向创生,这么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和工业创新。

  “现在3D打印的规模还很小,但是它的价值很高,它的发展将会和减材、等材走向同样的价值,三分天下”,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