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崔东树:驾驶员数量将达6亿以上,给车市带来发展机遇

乘联会崔东树:驾驶员数量将达6亿以上,给车市带来发展机遇
2023年04月02日 16:16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于2023年3月31日- 4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出席并演讲。

  崔东树表示,油价的大幅度提升使新能源汽车获得了增长机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自己坚定认为,纯电动发展线路是核心发展方向。“从世界范围来看,纯电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占到15%的比例,加上混合动力总体占到20%的比例,二八分的格局已经建立,而且纯电动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1-2月份达到世界60%的比例,去年4季度达到超强的64%的比例,呈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超强发展态势”,崔东树说,与日本、韩国等亚洲其他汽车强国相比,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了超强的市场优势,而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获得了超大的市场比例。新能源汽车拉动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巨大突破。

  他也坦言,在新能源汽车的巨大突破下,传统燃油车面临巨大压力,今年1-2月份下滑了15%。

  崔东树指出,传统燃油车当前正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的收入分化,即经营性收入占比大幅下降,转移性收入大幅增长,使得入门级消费者购买力出现严重下降。与此同时,由于债务压力比较重,对老百姓的消费也带来了严重影响。

  崔东树指出,合资品牌汽车下降速度严重快于预期,豪华车市场总体表现相对较稳,尤其是个人豪华车市场仍处于相对较好的状态。此外,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纯电动全面发展,而插电混动在向十万块钱级别快速挺进,普通混合动力向高端快速推进,形成高低端差异化竞争格局。

  “以乘用车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是极大的趋势,新能源专用车目前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但崔东树也强调,公共领域电动化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有效的产品,“全是规模较小的企业的产品,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公共领域电动化一定要以全国大市场为核心,简化产品,推动优秀企业、优秀产品快速发展,否则类似于新能源客车市场的走势就面临比较被动的局面”。

  崔东树认为,我国车市仍然有较大增长潜力。当前,消费面临房地产挤压,未来随着房地产降温,车市消费将出现进一步快速提升的态势,促消费是发展的核心趋势。

  乘联会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规模在850万辆左右,整体增长30%,增速将逐步放缓,而出口呈现较强增长态势。插电混动、纯电动已经成为出口的核心增长主力。尤其纯电动乘用车在世界市场尤其在欧洲、东南亚市场获得良好表现。

  谈及国内市场,崔东树说,目前的问题是北京普及率过高,而中小城市、新兴市场普及率过低。“我们是有钱就有普及,从世界角度看,是有需求就有普及,所以我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有效的匹配”。

  他举例说,美国的纽约是新能源车相对普及最差的地方,而中国的北京是普及最好的地方,中美之间的差距就是消费如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合理发展。

  此外,他强调,目前仍然存在驾驶员红利,未来驾驶员将达到6亿以上的规模,驾驶员逐步实现中年化、中老年化,这会给车市带来全面发展的良好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