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黄宏生:经常有人问我,你一个做家电的怎么敢贸然进入汽车领域

创维黄宏生:经常有人问我,你一个做家电的怎么敢贸然进入汽车领域
2023年04月02日 16:5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于2023年3月31日- 4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创维集团&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出席并演讲。

  黄宏生称,创维成立走过了中国制造业的三个浪潮。第一次浪潮是80年代的来料加工。第二次浪潮是加入WTO之后创立中国民族品牌,像华为、TCL、创维等等,以及当前正在经历的第三次浪潮。

  黄宏生坦言,自己1988年创业做电视,后来有一个很有名的总部在北京的品牌,发展出互联网电视,把很多传统电视机制造企业打压得倒闭了,因为从硬件到软件,这些企业都很迟钝。

  “后来我们就不断升级,用上千个软件工程师研发出了创维酷开互联网平台,成为300多家企业中幸存下来的五家品牌之一,这五家品牌是TCL、创维、海信、康佳、长虹”,他说。

  随后,创维向上游发展,建立生态,推出了创维机顶盒,他表示,创维机顶盒是世界隐形冠军,销售了8000万部,而且主要是出口海外,无论是欧洲、印度,还是全世界。

  谈及“双碳”,黄宏生称,创维在10年前就进入“双碳”伟业,跟随着制造业的浪潮顺势而为。比如屋顶分布式光伏方面,创维在2022年进入中国前三强,实现了20万户分布式光伏的解决方案。

  黄宏生说,创维有“三结合”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叫陆海空并驾齐驱”。他解释说,所谓“陆”,就是创维的电动车。“海”是指创维的家庭智能家电整体解决方案,而“空”则是指分布式光伏发电。“陆海空三军将是创维驶出大海、走向全球的动力所在”,他强调。

  “创维2022年全球销售1亿1千万部家电,50%出口,利润占65%。国内很内卷,走向海外才能真正实现全球化,成为拥有世界级竞争力的企业,这就是我们的考量”,他说。

  “经常有人问我,你做家电的怎么敢贸然进入汽车领域”,黄宏生则说,就如比亚迪一样,我们是眼望天空、走向世界。

  黄宏生说,就凭创维是“偏执狂”——“偏执狂”不但是企业胜利的法宝,也是创维汽车胜利的法宝。

  黄宏生还感慨,很荣幸创维踏上了制造业的浪潮,没有被深圳高昂的房地产升值所打动、分心,二是一直在制造业浪潮里不断前进。

  黄宏生说,创维拥有研究半导体的团队,致力于解决社会痛点。骨子里沉淀的是35年的制造业基因。

  “长期主义,有自己的操作软件,有智能化技术,一步一个脚印,2005年创维就开始进入了汽车电子,从后市场开始,然后进入商用车、再进入乘用车,一步步往前走,再就是我们在全球有3亿用户,他们也是创维汽车的潜在用户”,黄宏生说。

  “我在大学的时候,拜读的‘圣经’是美国通用电气、日本松下,所以我们模仿、学习。到了21世纪,我们有机会超越,成为21世纪的美国通用电气、飞利浦,这就是我们理工男的梦想,不是说好玩,是有梦想”,他说。

  黄宏生还强调,创维希望为车主提供深度睡眠与深度养生的友善条件,实现人类的百岁人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