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向东:推动兰西城市群进入全面合作共建新阶段

肖向东:推动兰西城市群进入全面合作共建新阶段
2020年09月19日 18:53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肖向东:推动兰西城市群进入全面合作共建新阶段

新华财经西宁9月19日电(分析师徐珊珊)19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上,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肖向东表示,推进兰西城市群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要在生态为本、交通先行、市场引路、文旅融合等重点领域务实推动合作共建进入新阶段。

兰西城市群位于我国西部腹地,是黄河上游首个跨省域城市群,自古以来就是国家安全的战略要地。肖向东认为,从基础地位和国家战略发展趋势看,兰西城市群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支撑、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以及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来,青海省始终坚持把推动兰西城市群作为新时代撬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不断丰富完善和拓展治青理政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两核一轴一高地”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和“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并签订了甘青两省合作总体框架协议,形成“1+3+10”合作共建体系和机制。

肖向东表示,无论是从青海与甘肃方面合作共建的基础看,还是从推动形成“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新布局要求看,增强兰西城市群青海部分综合发展实力是根本。总体思路是,做强中心城市是首要,推动海东“中部崛起”是支撑,加快西宁—海东都市圈重点领域一体化进程是关键,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是引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方向。肖向东说,从有利条件看,发挥好湟水河天然轴线串联功能,打造经济生态文脉共同体,推动形成产业深度嵌套、通勤全面高效、商业延伸对接、文化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具备现实可行性。

肖向东认为,新时代赋予了甘青两省新使命,携手推动兰西城市群共建共享是国家大局和民生福祉所在。全方位推进合作是共同目标,从当前看,重点是从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市场一体化建设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四方面务实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共建,以率先开展省会城市交流合作为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城市群其他城市开展合作交流,建立西宁、兰州两市为主导、其他城市参与的“2+N”城市间多层次合作机制。

作为兰西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战略腹地,海东市民和县和兰州市红古区是甘青两省合作发展的门户地区,率先推动交界地区一体发展,对兰西城市群建设具有“一子落而满盘活”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针对如何推动建设民和—红古创新发展先行区,肖向东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文旅融合方面,促进区域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打造民和红古全域旅游示范区,共建共享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三川土族文化园等景区,开发沿川大高速公路“大美河湟”乡村生态旅游线路。

二是宜居环境建设方面,加强湟水河两岸生态治理修复,建设川海湿地公园,构建湟水河“一河两岸”景观风貌。探索建立“联合河长制”,加强跨省界河流联防联治。

三是公共设施共建共享方面,加快跨区域主要桥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建设,推进城乡路网一体化发展,推动两地实现公交一卡通,不断提升区域通达效率和出行便捷性。加强教育、卫生、社保、公共安全等领域合作,打造“15分钟上学就医圈”。

四是政策协同方面,探索推进两地居住证互认,建立统一的职业学校和企业用工对接机制,联合开展人才引进,加速人口自由流动和集聚。促进要素资源跨区域交易,搭建土地、用能、技术、排污等要素市场交易平台。探索建立产业跨区域转移利益共享机制,推动联合共建“飞地园区”。(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