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上海八部门发布了最新工作方案

如何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上海八部门发布了最新工作方案
2020年09月22日 21: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如何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上海八部门发布了最新工作方案

  近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七部门发布《上海市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根据《工作方案》,上海将依法规范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广告宣传,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发布声称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广告,不得对 0-12个月龄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乳制品进行广告宣传。

  上海还将严格落实进口商备案和进口销售记录制度,完善进口食品安全信息监管部门相互通报制度。

  《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至2022年,上海将进一步提升上海投资、上海制造、上海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应,提高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让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企业在产业布局、技术装备、营销模式等方面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进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上海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国内市场销售额明显扩大;进一步提高产品美誉度,满足国内外市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为此,上海将实施“品质提升行动”,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具体来说,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参照国际通行惯例建立先进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等管理体系。

  同时,上海将落实生产企业原辅料和标签备案管理要求,推进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受权人制度、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和报告制度,让上海市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保持100%;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质量管理规范体系检查常态化机制,强化对企业生产环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原辅料查验和检验检测能力等检查,并延伸至上游供应商及下游经销商,督促企业做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此外,上海还将实施“产业升级行动”,根据《行动方案》,上海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和奶源基地协同发展,倡导企业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支持企业在境内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降低原料奶成本。

  同时,上海将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    、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对符合条件的重组业务,按规定适用相关税收政策。推进连续三年年产量不足1000吨或年销售额不足5000万元、工艺水平和技术装备落后的企业改造升级。

  在此基础上,《行动方案》明确指出,上海将严格执行国家和本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抽样检验计划,持续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对本市生产企业产品抽样检验实行全覆盖,对市售其它婴幼儿配方乳粉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对抽检发现检测指标不合格的产品一律列入重点监管品种目录加强管理。同时,上海将强化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问题快速反应及应急处置,完善问题产品及时报告、下架召回、信息公布等工作程序等。

  不仅如此,上海还将实施“品牌培育行动”,打响“上海品牌”。

  具体来说,上海鼓励国际乳粉品牌企业在本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丰富国内产品供应,促进上海品牌与国外品牌公平竞争;同时,上海鼓励本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产品出口,参与国际竞争;鼓励本市企业与国际乳业企业开展合作,引入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及管理经验,推进企业生产管理转型升级,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竞争力;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国外设立工厂,将生产的产品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

  根据《行动方案》,上海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更多适应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等方面予以支持。上海还将进一步发挥好食品安全责任险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领域的保障服务功能,对“走出去”建立奶源基地和加工厂的企业,落实现行境外所得税税收抵免政策。

  上海将依托虹桥进口商品交易展示中心进口商品集散地、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的功能,提升品牌效应,促进贸易便利化,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