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旅途变迁

半个世纪的旅途变迁
2020年10月01日 03: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半个世纪的旅途变迁

9月30日一早,许世梅就赶到了西安北站,今年已经72岁的她准备坐高铁去甘肃省天水市。“十一”假期,她和那里的老同事们有一个聚会。

从西安到天水,在这条铁路线上往返过多少次,老人早已记不清了。但是她清楚记得,第一次的行程是整整半个世纪前的1970年2月。那时的她刚刚从西安仪表制造学校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天水去支援“三线”建设。“我们是傍晚天还亮着的时候上的火车,一直坐到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才到。印象中火车也没怎么停,不知道为什么开了那么久。”

许世梅所在单位是一家铁道部下属的工厂,有执探亲票乘火车免费的福利。所以,她和陕西同来的同学们经常周末回家,“周五下班坐一晚上的车回到西安,在家待一天,晚上再坐一晚上的车赶回去上班。”

这样的旅程不仅辛苦,还不时会有意外发生。“从宝鸡到天水要过秦岭,到了雨季经常会出现山体塌方、铁路被堵的情况。”让许世梅特别难忘的是一年夏天,暑假就要结束了,她从西安带着两个孩子回天水。火车到宝鸡的时候,广播通知前方塌方。孩子们快要开学了,时间又耽搁不起,只好从宝鸡改乘长途车。“那时候火车上治安也不好,身上不敢带太多钱,买完长途车票就所剩无几了。到了吃饭的时候,没钱买饭。长途车还要在中途休息一夜,因为没有钱住店,我和司机商量让我们三口在车上过夜。”见此情景,一位同行的解放军战士卖掉随身带的半导体,救济了她们。和孩子们挤在一张单人床上,看着孩子们睡得香甜,她却直想落泪,怎么也睡不着。

“后来,铁路不断提速,特别是从宝鸡到天水修通复线以后,这段行程的时间缩短了近一半,只要四个多小时就能到了。再后来又通了高铁,现在从西安到天水只需要一小时四十分钟。”目前,许世梅住在西安的孩子家里,但也时不时要到天水去。说到半个世纪来这段行程的变化,老人不断说,“真的不敢想,真的不敢想。”

但是变化还没有结束。这次进站的时候,许世梅又发现,连纸质车票都不再需要了,刷身份证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进出。她说:“祖国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我的心愿就是健健康康活着,多享受享受这幸福的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宝鸡 天水 西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