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上看新桥

原标题:坐高铁上看新桥

“你在苏州?要不你坐高铁到常州,我们去接你。”8月下旬,要去泰州工作,当地的朋友听说我要从苏州过去,习惯性地给出线路。

江苏省泰州市位于长江北岸,与常州市隔江相望。长期以来,若想从江苏境内长江北岸的扬州、泰州、南通等城市坐高铁,甚至普速火车前往苏州、上海一线,必须绕行南京,费时费力。高铁到对岸,再坐汽车过江成了最便捷的选择。

大力发展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成为江苏人民的热切期盼。2018年,本届江苏省政协创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首场会议的主题就是加快江苏重点铁路建设。

今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一条高速公路和两条高速铁路经过此桥。扬州、泰州、南通一线的城市可以经此桥进入苏州、上海境内,乘高铁,您就走大桥下层;开汽车,您就走大桥上层。

“不用了,我从苏州直接坐高铁就能到泰州了,直接到泰州站接我吧。”我提出方案后,朋友还没反应过来。我又提醒:“沪苏通大桥通车了。”

买票,我特意选择了靠近车窗的位置。从苏州张家港站开出,几分钟之后,火车就进入到沪苏通大桥上。受地质条件、水文条件影响,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沪苏通大桥的主航道桥与专用航道桥分别采取了不同的“姿态”面向航道,这样两座“子桥”就不能处于同一条直线上。透过车窗,可以看到沪苏通大桥呈弯曲状,这也让大桥更添几分美感。

好长。3分钟过去了,火车还没有通过沪苏通大桥。这座桥长度超过11公里。更重要的是,主跨达到1092米,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庞大的身躯,让沪苏通大桥对钢和混凝土的使用量也惊人:全桥用钢量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的用量;混凝土用量达230万立方米,可以建8个国家大剧院。

量大不是难点,难的是如何提升材料性能。按设计要求,大桥每平方米的钢梁最大要能承受约25000台轿车的重量。这种新型钢材料应用于桥梁建设,在国内尚属首次。大桥每根斜拉索由数百束直径7毫米的钢丝组成,每根钢丝可以吊起2台轿车的重量。

其实,沪苏通大桥建设过程中运用了众多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形成了65项专利,自主创新贯穿始终。

在扬州和镇江之间,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预计今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它将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是八车道高速公路和四线高速铁路过江的大运量综合公路、铁路通道。

这些年,高铁建设越来越快,超出我们的想象。高铁通行越来越便捷,等到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建成通车之际,我还会选择坐着高铁来看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 泰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