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字形高铁见“郑”芳华

“米”字形高铁见“郑”芳华
2020年10月01日 03: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米”字形高铁见“郑”芳华

每逢节假日,素有“全国铁路心脏”美誉的郑州更是格外熙攘。

国庆假期在即,在甘肃张掖上班的王振提前两天请了假,一路坐高铁,早上8点多从张掖出发到西安,再由西安转郑州,最终从郑州高铁站到漯河,全程无缝连接,花费13多个小时。“坐飞机会快一些,但还是更习惯高铁,也更喜欢高铁。”在晚上9点多的郑州东站候车厅里,王振跟记者闲聊起来,在中铁集团上班的王振,随着项目东奔西跑,对高铁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此时的候车厅,灯火通明,每一次检票提醒,每一趟列车驶过,都承载着归家的欢欣与喜悦。

而这一时间,在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作的任晓宇,还没开始上班,“我们工作时间一般是00∶10到4∶10,特殊节假日期间会增开车次,作业时间被压缩,工作量就会变大。”“郑州处在京广陇海交汇处,加上“米”字形高铁基本成型,有些零件设备在普通小站的使用寿命是3年,而在郑州2年左右就要更换,因为车流量大,损耗严重。”对郑州的枢纽位置,任晓宇有着独到细微的解读。

从京汉、陇海铁路交汇处的小小郑县,到如今的国家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内陆开放高地,郑州的每一步发展都和铁路密不可分。如今,郑州不仅坐拥“米”字形高铁综合枢纽,辐辏云集,郑州东站还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座高铁“米”字形枢纽。

所谓“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即以郑州为中心点,东至上海,西至西安,竖连京广,辐射太原、重庆、济南、长三角等地,随着“米”字形高铁线路的陆续开通营运,河南愈加发挥出中原腹地的核心战略意义。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河南高铁充分发挥动脉作用,积极运送物资,转送医疗人员;疫情过后,河南高铁承担着快速复兴经济的重任,为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复产复学提供交通保障。

2012年郑州东站筹建时,夏芳是第一批来到这里上班,“那时郑州东站的候车室是开放的,来参观的人多,来坐车的人少。”回忆总是令人感慨,现在的夏芳已经从值班员成长为值班站长,“我们大家都和郑州这个枢纽共同成长。”

从郑州出发,2~8小时内,将基本覆盖大半个中国,见“郑”芳华,就在当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掖 郑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