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在巴山蜀水间的永恒丰碑

镌刻在巴山蜀水间的永恒丰碑
2020年10月01日 03: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镌刻在巴山蜀水间的永恒丰碑

“以前从成都坐火车到重庆要10多个小时,现在只要1个半小时,方便多了。”9月26日,在前往四川省内江市采访的“和谐”号动车上,记者遇到了一个健谈的“铁三代”魏绪峰,收获了许多成渝铁路发展中的往事。

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魏绪峰的外公就是那个时候随筑路的铁道兵部队从东北南下入川,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成渝铁路建设中。从重庆到永川,到内江,到资中,最后到达终点站成都,英雄的15万铁路建设者们用灯笼火把照明,用钢钎、大锤、十字镐开凿,仅仅两年时间便实现了西南人民自“保路运动”开始近半个世纪的梦想。闻此喜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西南局领导纷纷题词祝贺。

“当年的成渝铁路是‘断头路’,与全国路网并不联通,机车和车厢进不来,在武汉拆卸后,用缴获的美制登陆艇一节节运到重庆九龙坡码头,重新组装后上道运行的。”同样身为“铁三代”,记者也同魏绪峰聊起了自己爷爷念叨了几十年的往事,那一幕幕老人家记忆犹新。

聊起最开心的一段往事,魏绪峰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成渝铁路电气化改造那几年,在铁路工作的父母每天都会很晚回来,而且经常会出差,一走就是好几天。脖子上挂着一把钥匙、花着脸趴在路边玩游戏、早上蹲在路边赶作业是那个年代魏绪峰和许多铁路子弟的常态。

1987年12月24日,成渝铁路电气化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渝铁路年运输能力由过去的610万吨提高到1300万吨,等于新修了一条成渝铁路。2018年,成渝铁路货物运输周转量约97.5万吨/公里,沿线各站的货物发送、到达量分别是455.1万吨、1555.2万吨。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前行,如今,成渝快铁、成渝高铁先后开通,魏绪峰也已成为一名铁路职工,长年奔波于成都重庆之间。

“我是看着铁路沿线的乡村从土坯房变成小楼房,泥巴路变成水泥路。”魏绪峰说,这几年除了成都、重庆城区的飞速发展,农村的变化也让他感触颇多,特别是农村产业发展,一片片规模宏大、整齐规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批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旅游基地拔地而起,“看到合心意的地方,我都会在手机地图上标注出来,周末和家人朋友一起过来游玩。”

一个小时的旅途眨眼即至。

走进位于内江市市中区的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再一次回顾成渝铁路建设史,感受先辈们“敢为人先、众志成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筑路精神,记者真切地体会到,成渝铁路已不单单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精神图腾,是镌刻在巴山蜀水间的永恒丰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 重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