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三小时,打开“一扇窗”

高铁三小时,打开“一扇窗”
2020年10月01日 03: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高铁三小时,打开“一扇窗”

晚六点,迎着晚霞,踏上了由北京至太原的高铁。

车厢热闹,同行的乘客们虽然都戴着口罩,但言谈举止里都洋溢着过节的喜悦。

头顶的行李架上,不少是北京特产礼盒,稻香村糕点、北京烤鸭、京八件……虽然现在通过网络购物这些都可以直邮到家,但很多人还是享受家人、朋友一到家就收到礼物的笑容。

“我上车啦,现在不用取票,拿身份证一刷就进来了。”不远处一位大娘娴熟地用手机发送着语音,“9点就到,一会车站见。”

“回家真是越来越方便。”记者不禁也在微信上和朋友感慨。“10年前,刚到北京,逢年过节回家,要不坐一夜卧铺火车,还常常抢不到票;要不坐7个小时大巴,和那些运煤卡车争路,一路心惊胆战。还真没想,短短几年后,能用在北京堵车时赶个聚会的时间,就能回家看看爸妈了。”

高铁改变的不仅仅是时间。

坐在记者旁边的是一位“全副武装”的瘦弱年轻女士——一路上戴着口罩、眼罩、丁腈手套、鸭舌帽,大多数时候还把宽大冲锋衣的帽子罩在头上。但从偶然露出的、刚长出头发的鬓角和走道中的轮椅,也能看出得了重病。

“治疗告一段落,过节回家看看孩子。”年轻女士在电话里和朋友交流,清脆的声音显示出还很年轻,“这两天也不怎么反胃了,火车比较舒服,可以坚持。”

不经意间听到几句,心里一阵唏嘘。暗自祝福她的同时,记者也在想,幸亏有如今的高铁,让多少过去出行不便的人、有后顾之忧的人,有了更多的选择。

除了拉近时空距离,高铁如今也是助推城市发展、产业转型的催化剂。

记者前面坐着来山西旅游的一家三口。路上,妈妈给小男孩介绍起他们要去的地方———从晋中榆次老城、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到晋北云冈石窟、应县木塔……

这一线路的确定,其实就得益于高铁线路的完善。

2019年12月30日,大张高铁开通运营、大西高铁全线贯通,北京到大同由原先的6小时左右压缩至最快1小时42分钟通达,大同到太原也由原先的四五个小时压缩至最快1小时54分钟通达。线路的贯通,让沿线人文古迹、自然景观连珠成串。

交通的方便,如今已经成为山西一张亮丽的名片、一份热忱的邀请函,广邀八方宾客到来;也成了山西各方优质资源展现的一扇窗,促进特色产品“走出去”,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致富奔小康。

短短三小时,却能看到,高铁,正书写着“速度改变生活”的新诗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 山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