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高质量规范发展的江苏实践

特色小镇高质量规范发展的江苏实践
2020年10月29日 15:40 中国金融信息网

原标题:特色小镇高质量规范发展的江苏实践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9日电(记者孙寅 朱程)从2016年发文培育创建特色小镇以来,江苏省已经公布三批共90个省级特色小镇。江苏省始终以严标准、高要求、新理念来指导和规范特色小镇创建,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建设之路。

多重举措严守创建规范

点开江苏特色小镇官网上的小镇地图,用红、橙、黄、绿等不同颜色标注的特色小镇一目了然。在9月初举行的江苏第七次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会上,37家特色小镇入选第三批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旅游和体育类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让这张小镇地图上的点位更显密集。

截至目前,江苏共有90个省级特色小镇,包括70家产业特色小镇、17家旅游特色小镇、3家体育特色小镇,具体可细分为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意创业、健康养老、历史经典、现代农业、旅游风情七个类别。

2016年底,江苏省发布《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特色小镇的定义,即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集聚高端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非镇非区”创新创业平台。

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明海表示,特色小镇作为新生事物,有其基本内涵。在基本特征上,“非镇非区”;在特色内涵上,以产业为核心;在运营模式上,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在建设机制上,实行创建制,宽进严定、动态淘汰;在功能定位上,要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文化、旅游、智慧“五位一体”。

从2017年公布第一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以来,江苏始终严格按照特色小镇的定义和内涵推进创建工作。“我们设定了三条特色小镇创建红线,严控房地产、严守生态、严把政府债务,违反其一便被一票否决。”江苏省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李君良说。

在创建过程以及验收环节,江苏省发改委不仅给予指导和政策支持,还不断加以完善,统一名单、统一年度考核、统一验收命名,规范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发改委每半年组织一次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推进会,以此加强对特色小镇工作人员的培训,并举办银政对接会、特色小镇创新创业大赛,为其赋能更多资源。同时,江苏省发改委不断强化年度考核,并以此下达创建计划,对考核不合格面临摘牌的特色小镇给予一年宽限期。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发改委根据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提供的特色小镇实地测绘图,每年与特色小镇的规划图进行对比,对公共服务配套、生态环境、开发强度等不达标的特色小镇加以提示,严把特色小镇创建的质量。

为避免特色小镇创建政出多门的现象,此前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农业特色小镇创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省体育局主办的“江苏省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创建”等3个项目被纳入“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创建”项目,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统一组织实施。

随着2017年公布的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迎来验收“考试”,江苏省发改委2020年7月印发《江苏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办法(试行)》,分别从共性指标、特色指标和开放性指标三部分9个一级指标加以评价,800分以上(总分1000分)的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即通过评定。

三大要点成就江苏经验

2019年底,江苏省发改委通报了前两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结果,其中南京未来网络小镇、泰兴凤栖小镇等15家小镇跻身省级优秀创建小镇,苏州苏绣小镇和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还入选当年“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

在李君良看来,江苏省形成了一批践行高质量规范发展要求的特色小镇,其中有着不少共同之处。

其一,拥有“顶天立地”的实体,彰显产业特色。要在规划建设面积仅为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做出特色,离不开“顶天立地”的实体,即名人、名企、名牌。这也与江苏省发改委积极倡导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理念不谋而合。

南京市高淳国瓷小镇从筹划开始便抛弃了以政府及国有平台作为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的传统模式,而是以全国陶瓷行业知名企业江苏高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和市场化运营主体,重点发展高端日用陶瓷、高技术陶瓷、陶瓷文创和陶瓷文化旅游产业等项目,成为江苏文化新名片。

苏州苏绣小镇汇聚了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位国家级非遗(苏绣)传承人、3位首批“大国非遗工匠”、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苏绣传承人队伍,依托苏绣文化基础、苏绣产业,串联起文化旅游和创意经济,被誉为独一无二的特色小镇。

其二,打造生态链,丰富特色小镇内涵与外延。特色小镇不能仅仅满足于打通上中下产业链,而应借助大数据、互联网、文化、康养等新技术、新理念,让产业生产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增强特色小镇的生命力和活跃度。

苏绣作为传统技艺,其发展也与时俱进、古今融合。如今,苏绣绣品不仅是艺术品,更是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一张名片。苏绣绣品不仅越来越多地被融入文创产品,例如冰箱贴等,还跨界与高端奢饰品、高科技产品嫁接融合,例如迈巴赫某款商务车内饰中就装点了一段精美的苏绣绣品。

在常熟云裳小镇,搭载互联网“便车”,服装店铺的销售小姐姐、小哥哥们转型“网红”,以“线上直播+实体店铺+私人定制款”的新商业模式,让纺织服装这个传统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其三,营造良好环境,吸引能干事、干成事的团队。创建特色小镇,人才是首要条件。李君良认为,有三类人才对特色小镇创建尤为关键,即小镇工作人员、特色产业高精尖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

“过去往往是人才跟随产业流动,现在则是产业随着人才走。”李君良说,因此特色小镇要把软硬环境都做出色,吸引从事、热爱某个产业的人才到小镇来生活,并留下来,让他们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梦想。

特色小镇创建仍面临诸多瓶颈

“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老酒装新瓶”,这是特色小镇创建过程中的两个忌讳。李君良坦言,在调研中会发现一些特色小镇创建跑偏,须给他们加以指导和纠正。

特色小镇创建出现跑偏现象,主要是政府重视程度不够、企业与政府角色不明确、方法思路不对等原因。“只想帽子和牌子、不想路子,心中一团火、脑中一团麻,特色小镇创建就容易出现问题。”李君良说。

此外,江苏省特色小镇创建目前还面临来自人才和资源的制约。一是做好特色小镇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短期难以出成效,懂特色小镇并能坚持做下去的人才不多;二是创建特色小镇投资不菲,加上受大规划制约,土地性质不可随意变更,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压力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江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