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打赏冷静期,这个可以有

直播打赏冷静期,这个可以有
2020年10月29日 15:41 贝果财经

原标题:直播打赏冷静期,这个可以有 来源:中国经营网

文/与归

一直以来,直播打赏就是一个话题不断、争议不断的领域。近日,在国家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表示,将在年内出台指导规范,解决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设置打赏冷静期,限制高额打赏,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对未成年人打赏行为进行甄别等。

这些设想的措施中,“打赏冷静期”最为引人注目。相信你一定看到过这样的新闻:“9岁女童打赏主播3万余元”“10岁儿子玩手机游戏花光奶奶救命钱”“熊孩子看直播偷刷大游艇花光家里10万积蓄”……可以说,直播打赏的bug一直都在,现在终于有了明确的填补措施,值得期待。

问题不断涌现,解决措施宜早不宜迟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占全部网民的62.0%。平台早该有类似“打赏冷静期”的规定。这不仅是因为在现实中,由于激情打赏、高额打赏、未成年人打赏引发的纠纷不断,还因为本是事后兜底的法制措施,已经走在了平台规则的前面。

以未成年人打赏为例,就在10月13日,@安庆怀宁公安在线通报,一位10岁女孩在某直播平台,仅6天时间竟花光母亲支付宝中余额两万多元。后经家长报案、警方介入,于14日上午将未成年女孩打赏的22889元全额追回。

今年5月19日,最高法就已经发布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

所以,现在的问题关键,是应该避免等问题出现了才想起来去解决,才不得不利用法律资源去协调和判定。平台设置打赏冷静期,就可以在源头尽可能地杜绝类似的不正常打赏“生米煮成熟饭”。如此将问题前置,既避免了打赏者和主播之间“难舍难分”的纠缠,也避免了司法资源的浪费。

要知道,直播打赏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商品交易。一般的商品交易,是有明确价格的,或者说有清晰的价格浮动区间。但是现有的直播打赏,在这方面并没有体现。而且,它不同于实物交易的地方在于,消费者仅仅是获得了观感,激情成分和被诱导的可能都比较大。

此外,还要认识到,这里我们谈到的直播打赏,与付费直播完全是两码事。付费直播,是在直播前明确直播人、直播内容和相应的付费价格,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付费进入直播间。我们所谈的直播打赏,更像是围观一个街头的卖艺者,所有人理论上都可以围观,打不打赏、打赏多少纯凭自愿。

在这种情况下,打赏就呈现出了随意性和不确定性,通常只是某个时间点做出的选择。如果观看了完整的直播,或者进一步了解了其他信息,打赏者发现自己打赏的主播和自己以为的形象并不相符;或者说,直播内容涉嫌一定的虚构、夸张的成分,作为消费者的打赏者,应该享受公平交易权,也就是“后悔”的权利。

积极作为,向善的平台更可爱

而从平台和行业的角度来看,一个新平台的成长、新行业的发展,必然是一个问题不断出现,然后修补和改进措施不断完善的过程。有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矛盾出现了,甚至越来越激烈和普遍,成为一个个热点话题和普遍现象,还不去积极应对。

事实上,不仅仅是直播打赏,微信公众账号的“赞赏”功能,也历经调整。尤其是在罗尔事件中,微信打赏单日最高5万元限额的规定,以及延迟到账的措施,最后使得用户们打赏金额,在几日后原路退回给打赏用户。那些因为只看到了局部事实或者说被误导的赞赏用户,并未因此遭受损失。

一边保持大胆的创新,一边坚守应有的谨慎,不断完善保障措施,不断培育健康的平台生态,这才是企业应有的发展理念。当下,互联网新兴平台不断涌现,数字社会的特征愈发明显。而科技向善,应成为数字社会的共同准则。无论是“赞赏”文章的平台,还是“打赏”主播的平台,都该体现这份善意。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介绍,冷静期的设置还有预警功能,“比如你的打赏频次和金额超过设定的阈值,平台就会进行提示,建议用户冷静一下”。类似的设置,对于平台来说,只是一个技术上的加码,并不复杂,但体现的却是科技为人服务、循循善诱的人文理念。

人不是上帝,凡是人造的,必然是有缺点的。尤其是新平台上的新功能、新业务,不可能从制定之初就是完美的、不可变更的。平台本身没有好坏,科技本身也没有善恶,一切都事在人为,关键看是否主动、积极和用心。类似的善意调整,在更多的领域,都还可以再多一些。

(编辑:赵芳迪 校对:彭玉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