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挽回实体书店的用户?民进上海市委提出建议

拿什么来挽回实体书店的用户?民进上海市委提出建议
2021年01月20日 15: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拿什么来挽回实体书店的用户?民进上海市委提出建议

伴随网络信息处理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的图书生产供应链受到极大冲击。在网络电子书从固定端转向移动端、纸本图书网络发行两大潮流夹击下,传统实体书店的生存环境急速恶化,各公立、民营书店都做出了极大努力,依然难以挽回用户散失的颓势。

如何改变实体书店的衰败状况,让书店重回社会文化主流?

即将召开的2021年“上海两会”上,民进上海市委拟提交一份提案,针对传统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提案指出,近年来,传统实体书店大多以“书店+”模式作为转型的主基调。但是,多元业态的经营模式并未产生明显的可盈利模式,需要寻找更多更好的有效发展路径。为此,提案提出了四项具体建议:

第一,依托中小学教科书发行的传统优势,创建多媒体服务空间,形成核心竞争力。如上海新华书店承担了全市1800所中小学校的教材发行任务,建议其可与教育类产业合作,向中小学生、教师,乃至家长提供多元化的教育产品,延伸到校外的内容或场景服务,也可以进一步推向移动客户端,让单一的教科书发行变为跨媒体叙事。

第二,坚持“实体书店+”的探索,在文具展销、简餐服务、文化沙龙和空间外包等逐渐成为实体书店“标配”的时代,新华书店需要在用户体验等方面寻找新突破口,尤其是在多种媒体产品的用户交互方面,及时跟上信息文化变化的节奏,让实体书店成为公众社会的文化体验中心之一。

第三,从传统网点布局转向社区文化空间。上海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退休族群的文化层次随之提高,伴随而来的是这一代人的传统阅读习惯。实体书店要分析、把握各种社区的需求差异,将适合当地老龄人群的纸本图书向相关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推介。

第四,寻求行政类资源支持。三联书店曾经在北京海淀区开设了24小时书店,市场反响良好,接着开设第二家就亏损了,在即将关闭之际,接到朝阳区政府的邀请,成功转移到了寸土寸金的三里屯。

“此事表明两个基本事实:一是优秀品牌实体书店依然有市场需求,二是社会行政管理部门在城市经济文化设施安排上需要探索科学配置研究,对实体书店等社会文化服务类企业,在土地使用、房屋租赁、运营税收等各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提案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