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法规全书系统上线,市民、企业和政府可针对需求搜索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系统上线,市民、企业和政府可针对需求搜索
2021年01月20日 15: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城市法规全书系统上线,市民、企业和政府可针对需求搜索

1月20日,“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正式上线。

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从上海市司法局获悉,系统在全国首次尝试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统一汇编、分类整理、动态更新,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共收录整理上海市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500余件,打通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两个地方立法库,并通过建立健全更新维护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上海的立法透明度、更新及时度。

“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不同于以往按法律部门或者出台年份进行汇编的一般作法,针对市民办事、企业经营和城市治理的不同需求,按照全周期理念、关联度特征,从分类编排、方便使用的角度,创新性地将上海城市立法分为市民、企业和政府3编,为不同使用主体提供更为精准的法律指引。

记者打开上海城市法规全书手机界面,界面简洁且便捷,很容易找到相关法规。搜索栏目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市民、二是企业、三是政府,每一栏目下设多种类目。市民栏有生育户口、教育、婚姻家庭、养老、交通出行、社区治理等;企业栏目有营商环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五个中心建设等;政府栏目下设城市规划、城市公告安全、城市公共卫生等类目,一应俱全。

本次上海城市立法全书,主旨是建设法规城市,该系统兼具搜索及服务的特点,还将设置热门搜索和动态更新。

同时,为更好满足境外人士在上海投资、就业、生活等方面的需求,系统还同步开发了涉外英文版,为本市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助力。

为方便市民群众更好了解、使用“上海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系统已同步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海发布以及上海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布局端口链接,可以通过点击链接直接访问,也可以通过二维码“一扫即用”,从而让上海地方立法资源的获取更顺畅、更便捷,让法触手可及。

城市法规全书应用系统使用指南:

第一步:点击“上海发布”微信下方“市政大厅”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发布图
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发布图
第二步:进入“市政大厅”,点击“上海城市法规”栏↓

第三步:点击“搜索栏目”,输入你想了解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查询。

也可分别从市民、企业和政府3编中选择相关类别,进行查询。
第四步:点击查看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