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王浩宇: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ESG恐成投资新趋势

资本市场∣王浩宇: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ESG恐成投资新趋势
2021年01月22日 14: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资本市场∣王浩宇: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ESG恐成投资新趋势

文|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负责人 王浩宇

美国总统拜登入主白宫后,签署行政令,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对于此举,外界普遍认为,与环保相关的责任投资ESG将迎来最强催化,成为最新投资风向。

但真相到底如何?ESG究竟指的是什么?在中国发展到何种程度?后续能否爆发?

近日,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资本市场负责人王浩宇在接受《凤凰财经》的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01

ESG是什么?

ESG全称为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大因素,ESG投资兴起于欧洲的伦理投资,广泛关注可持续发展及各种环境社会问题。

目前来看,ESG投资无论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市场,均早已获得发展:

- 国际机构设立,全球发展成熟: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ESG关注度的快速提升,ESG理念与资管机构的投资实践相融合。在国际上,已有联合国PRI(负责任投资原则)等机构设立,为ESG投资提供了科学指引,并在全球发展中已日趋成熟。

- 中国相关政策虽有,但仍尚处初级阶段:早在2006年,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时,我国就在推动上市公司履行ESG义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A股上市公司对ESG重视程度已大幅增加,披露ESG报告的公司已经超过850家,占上市公司比例约1/4,其中,高市值公司、以及金融板块披露率最高。但整体来看,A股市场已有4000家企业,近25%的披露数据距离成熟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我国仍处于ESG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增加、ESG评级体系不断完善,我们认为,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和推动ESG的披露:

1、积极拥抱国际ESG标准,制定我国统一的ESG披露准则。我们对IFRS,也就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已很熟悉,国际上针对财务数据披露准则有统一标准。而针对ESG,由于涉及到经济、环境、社会、气候、碳排放等多个方面,包括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等五大机构,世界范围内广泛认可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在形成过程中。我们可尽早与国际化标准对标,自上而下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上市公司披露标准。

2、从投资人的角度去考虑如何披露。优秀的ESG公司,往往在公司治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甚至员工管理等方面具有优秀基因,会获得更多长期投资者青睐,进而享受更高估值。因此,在信息披露时,应以投资者视角,关注披露内容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将信息直达投资者并做好索引。

3、应对ESG保持耐心,并持续推动。资本市场优秀公司的股价,早晚会形成“短期看财务、长期看ESG”的趋势。当ESG与投资者关注的长期价值重合,并证明ESG能给股东创造更多回报时,ESG的市场化驱动力将自然而然到来。这一点恰恰需要时间去培育市场,无论是政策制定者、投资者或上市公司本身,都应坚定ESG创造的价值,耐心并坚定地实践下去。

02

ESG投资在中国

实际上,中国各大资管机构早已开始布局ESG投资,ESG生态演化与扩张将给投资者带来机遇。

- 从时间维度看,2008年,中国就有了第一只真正意义的社会责任性基金。究其本质看,资管机构布局ESG的核心意义在于:ESG评级比较高的公司,在股市表现更好、财务回报也更好,有非常清晰的线性关系。有了这一层假设或者已被证实案例,布局ESG才有意义。

- 从收益维度看,ESG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针对企业而言,从财务角度看,为了满足ESG在环保、公司治理等方面短期可能会产生额外成本,降低股东回报;但长期看,这些问题恰恰是企业长期发展、存活下来的法宝。一个企业只有给社会创造价值、承担责任,才会创造财务价值,对投资者而言才有价值。

- 从发展维度看,现代企业应该看清时代趋势,不能再局限于股东立场,而必须对多方利益相关者承担ESG责任。现代企业利益相关方,除了股东之外,还有员工、顾客、供应商、社区、自然环境,甚至债权人、各级政府单位等。当企业对各方均承担起责任时,会获得利益相关方的支持,诸如能吸引优秀员工的加入、能获得买方厂商的订单、能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能强化市场竞争优势、能提高企业形象等,最终造成企业价值的增加。

因此,从资管机构的角度而言,成立专注ESG企业的投资基金,长期看将能获得更好的超额回报,意义重大。

03

从机构到“零售”,ESG已成投资大趋势?

数据显示,2020年期间,ESG股票在欧洲、美国和亚洲的表现分别比普通股票要高出20%、46%和77%,据GSIA报告,截至2020年11月,ESG资产规模达到31万亿美元,占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的30%。摩根士丹利指出,2020年年初至今,ESG基金的资金增长幅度高达102%,全球ESG基金规模突破1.26万亿美元,把ESG投资视为下一个蓝海,已经成为共识。

目前,ESG投资正呈现从机构向“零售客户”蔓延的趋势,其中,商业银行推出的ESG理财产品发展迅猛。

从理财产品发行上,ESG受到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开始被市场所接受。无论是固收还是权益,核心是对发债或者股票的主体进行ESG的评估和筛选。权益类投资因ESG获得超额收益,上不封顶;而固定收益投资者的最高收益是锁定的,因此更关注的是债券发行人的偿还能力和偿还意愿及由此带来的风险。好的ESG公司,信用风险将能下降,给客户创造更稳健的回报。

此前,关于ESG投资的讨论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群体,相关研究和分析都比较专业。而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核心是,我们须让ESG更通俗易懂,并让个人投资者产生共鸣。从我们对高净值客户的研究中发现,可投资资金越高的投资者,对ESG的关注度越高;同时,越年轻的投资者,对ESG的接受度也更高。ESG的理念与高净值客户的价值观十分相符,一方面,投资者除了追求财务回报,希望降低风险和提高收益外,另一方面,对如何通过投资创造社会价值,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ES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