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设立大湾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建议设立大湾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建议设立大湾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从事职业教育多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一直关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并积极为之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许玲带上会的两份建议都围绕职业教育提出。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是建设一流湾区人力资源的重要支撑,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建议构建产教融合政策监测体系

  “政策好不好,不能只看文件,还要看落地效果。”许玲表示,近年来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政策和措施接连出台,例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等;但是调研后发现,由于产教融合的相关政策的执行落地需要多部门联合协同、密切配合才能完成,落地实施的难度较大,有的地方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配套细则缺失、重出台、轻执行、各部门综合协同参与不足、行动滞后等现象,产教融合政策执行成效的监测是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

  许玲建议,明确产教融合政策监测机构和监测范围,培育或者遴选第三方的产教融合政策执行成效监测机构,明确由行政部门、立法机关、行业协会、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等相关组织机构作为产教融合政策监测机构的参与单位,并赋予相应的职责和权力。同时还建议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或文件,进一步明确产教融合政策执行成效的监测对象范围为职业学校(包含技工类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关参与产教融合的政府部门。

  针对如何构建产教融合政策监测体系,许玲指出,可通过研制科学合理的监测指标体系,不断完善监测方式和技术来实现。

  建议共建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人才需求日益增加。许玲指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已有不少职校走在全国前列,但整体来说,合作范围不广、层次不高,未能对大湾区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许玲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是建设一流湾区人力资源的重要支撑,如何拓展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融入大湾区社会经济建设之中,已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重要问题。

  她建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先试先行,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制订专门的职业教育的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的合作条例、学生交流管理条例等政策;建立大湾区职业教育合作平台,建立起三地职业教育机构间的协调机制与对话通道;从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高度,共建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此外,鼓励大湾区内职业院校加强民间合作,并呼吁教育、人社部门为扩大合作范围和层次提供支持,更大力度地推进职业资格互认,扩大粤港澳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和“一试多证”的职业范围,逐步实现三地职业资格证书、学历的融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