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上海标准走向世界?各界专家来“诊脉”

如何让上海标准走向世界?各界专家来“诊脉”
2021年03月02日 13:21 新民晚报

原标题:如何让上海标准走向世界?各界专家来“诊脉”

首批10项“上海标准”已于去年底发布,“十四五”期间,上海标准应如何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服务?今天上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上海市政府召开“上海标准”工作座谈会,各界代表建言献策,副市长陈通出席。记者获悉,目前还有多项“上海标准”正在培育中,涉及数字化转型、科创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五型经济、民生等五方面。

上海标准成为制度型开放的载体

加强标准国际对接,推进标准制度型开放,是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经验做法,“上海标准”也要成为制度型开放的载体。首批上海标准获评单位之一、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众表示,上海清算所牵头制定的上海清算标准,获评“上海标准”后短短2个月,已有4家原先坚持使用自主披露模板的机构开始采用,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系统重要性金融基础设施,均已按照该标准进行量化信息披露,覆盖全球市场业务规模95%。他建议,应鼓励更多行业头部企业以国际视野牵头制定,并推动实施类似标准。

图说:首批10项“上海标准”名单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首批10项“上海标准”名单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同济大学工业4.0实验室技术总监陈德基则特别强调标准的统一和互联互通:“在数字领域,标准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而数据交换标准的推广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走上快车道的关键。”他认为,目前工业领域的标准存在“碎片化”的问题,甚至一个行业会有几十种标准,政府应积极引导推广统一标准,鼓励企业界的行家多参与标准化工作,城市数字化转型也需要标准的互联互通。

而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上海奥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黎建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的重要力量,希望政府部门推动建立民企参与标准制定的平台,推动民企将技术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

图说:院前急救车标准,使120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近5分钟图说:院前急救车标准,使120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缩短近5分钟

“走出去”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上海标准”如何“走出去”?一方面,要依托技术优势、产业优势,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更多上海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另一方面,要欢迎外资企业、国外标准化机构等合法平等参与“上海标准”制定,提升“上海标准”国际认同度。

对此,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主席、“上海标准”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沈远东建议,上海要加强与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合作,要积极吸引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及国外标准化机构分支机构落户,集聚更多“上海标准”国际化的技术资源。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轮值总裁吴小东则认为,应充分利用在沪的国际国内标准化技术资源,实现国际国内标准同步。同时,希望本土能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检测机构,助推标准的检测认证。

图说:依据上海闪烁晶体标准制备的产品,长期供货于美国GE医疗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85%图说:依据上海闪烁晶体标准制备的产品,长期供货于美国GE医疗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85%

此外,多位专家就加强“上海标准”宣传、培育、推广应用,加大标准化工作政策支持力度,做好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多项“上海标准”正在培育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上海将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要求,按照上海城市定位,制定及实施新一轮上海标准化战略。同时将进一步完善上海标准化工作机制,结合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要求,及时将上海技术优势、产业优势、管理优势及时转化为“上海标准”优势。此外,将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广“上海标准”应用,通过政府监管采用、上位标准采用、检验检测资质认定应用、国内外技术合作及贸易合同应用、标准外文版等方式,推动更多“上海标准”在国内成为中国标准、走出去成为事实国际标准。

图说: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实现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实时互联互通,离不开统一有效的技术标准支撑图说: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实现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实时互联互通,离不开统一有效的技术标准支撑

市场监管部门透露,目前还有多个“上海标准”正在培育中,涉及数字化转型、科创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五型经济、民生等五方面。比如,“两张网”公共数据采集应用及运营、商用航空发动机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智能电网、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管理、网络直播营销、特大城市公共卫生、儿童涂料环保安全等等。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