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早预防!这些早期症状要警惕

肝癌早预防!这些早期症状要警惕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肝癌早预防!这些早期症状要警惕

  文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肝癌一度被称为“癌中之王”,一经发现很可能就是中晚期。日常应该如何预防?有何早期症状可自我监测?

  肝癌有什么早期症状?

  “眼睛发黄、蜘蛛痣是不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对于肝癌的防治,许多人最关注的不是体检,而是早期症状、发病征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唐云强表示,脸发黄、皮肤长蜘蛛痣其实是肝硬化的症状。而早期肝癌、早期肝硬化症状都不大典型,如果有以下几个表现,应该提高警惕:

  表现一:容易疲劳,这种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

  表现二:食欲明显减退;

  表现三:晚上睡不好,甚至失眠;

  表现四:消化不好,容易拉肚子;

  表现五:以前很能喝酒,现在一喝酒就容易醉,可能是肝硬化,肝脏解毒功能变差了。

  上述5个症状如果反复出现,应该及时上医院就诊做进一步检查。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引起癌症高发以及发病年轻化的一个主要原因。长期吸烟喝酒、暴饮暴食、熬夜过劳等不良习惯,导致肝胆肿瘤发病率上升。

  如何早期发现肝癌?

  唐云强呼吁公众要对肝癌早防早治。他提醒,乙肝患者或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到专科医院检查,早诊早治。

  从肝炎转变为肝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经历乙肝——肝硬化——肝癌,大概需要10-20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乙肝患者完全可以通过定期看专科,至少每半年做一次乙肝病毒定量DNA、肝功能、肝脏B超、甲胎蛋白(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早期发现肝癌的苗头。

  所以,肝癌高危人群要做好早期筛查,有乙型肝炎病毒和(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长期酗酒(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各种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有肝癌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筛查,建议每6个月检查一次。重点关注B超检查及血液检测甲胎蛋白(AFP)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肝癌 肝硬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