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心衰风险显著增加!

未来心衰风险显著增加!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未来心衰风险显著增加!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体育成绩也纳入中考成绩后,每天放学后,小区楼下都能看到正在做跳绳等运动的孩子们。家长们感到心累,但心血管专科医生们却暗自欣喜。在我国,超重、肥胖在儿童青少年中越来越普遍,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也逐渐升高。这部分孩子,如果不及早进行干预,他们40岁之后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就会增加近40%。而适当运动正是治疗性生活方式干预的第一步。

  100个中小学生18个有高血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五科(心血管康复科)张焰主任介绍,2020年4月,我国发布《特殊类型高血压临床诊治要点专家建议》指出:在我国,超重、肥胖在儿童青少年中越来越普遍,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也逐渐升高。根据 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调研报告,我国中小学生的高血压患病率为14.5%,男生高于女生。而在2015年的统计中则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上升至18.4%。 国外文献显示,欧洲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9%。

  减肥和运动能使血压明显下降

  青少年高血压有什么特点?在治疗上和老年人有何不同?张焰介绍,肥胖儿童患上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4倍。儿童青少年血压管理的目的包括:控制血压水平、降低靶器官损害、降低成年后高血压及其相关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管理目标(最佳治疗水平):将血压控制在小于 第90 百分位或130/80 mm Hg以下。管理方式包括生活方式改变和药物治疗。

  减肥和运动都能使血压明显下降。但是如果孩子已经有左心室肥厚或2级以上高血压的,应该限制其参加竞技体育或高强度训练。

  晚干预,损害重

  有些家长自己本身有高血压,孩子查出高血压也不以为然。早干预和晚干预会有什么不同?

  张焰介绍,年轻人患高血压,可能症状不明显,但并不意味着高血压不对身体的组织、脏器产生损害,这种损害很可能是在悄然无息中进行的。2019年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18岁-39岁之间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达到100mg/dl或以上的,无论老了之后(40岁之后)是什么水平,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64%。同样地,收缩压达到130mmHg或以上,与低于120mmHg的相比,无论老了之后是什么水平,心衰的风险都增加37%;舒张压达到80mmHg或以上,与低于80mmHg的相比,心衰的风险增加21%。

  通俗地说,如果你年轻时生活不节制,查出高血压、高血脂不积极干预,等你年纪大了再积极保养,恐有心无力,事倍功半,你得冠心病、心力衰竭的风险照样高!

  再者,心血管病现在年轻化了,普遍比上一代人提前了20年。所以,尽早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体重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就是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核心和关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