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别达叔!得了肝癌就等于“宣判死亡”?

痛别达叔!得了肝癌就等于“宣判死亡”?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痛别达叔!得了肝癌就等于“宣判死亡”?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何旭鹏 漆微韡 郑亦楠

  2月27日,吴孟达(达叔)去世的消息传遍全网!这位演了一辈子配角,还只得过一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演员,却实实在在陪伴了一代人成长,给我们带来了多少欢声笑语,他的离开未免让人唏嘘不已。

  据报道,达叔是因为肝癌扩散不幸离世,享年68岁。很多人会觉得,患肝癌就是“宣判死亡”了。其实不然!听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外科主任医师、东院大外科主任、肝胆外科主任何强教授是如何说肝癌的。

  肝癌真的那么可怕吗?

  何强教授表示,肝癌是发生于肝脏的癌症,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肝癌通常指的是原发性肝癌。

  我国是肝癌的高发国,全球新发肝癌病人以及死亡病人超过50%在中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数据,2020年肝癌高居我国癌症发病率第5位,死亡率第2位,其中,肝细胞癌是最常见的肝癌类型,在我国约占90%的比例,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哪些人容易患肝癌?

  既然肝癌杀伤力这么大?哪些人是肝癌高危人群呢?何强介绍,主要包括如下几类人:

  1. 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人群:我国80%以上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感染背景;相比正常人,乙肝病毒携带者发展成肝细胞癌的风险高5-100倍;相比乙肝,丙肝感染导致肝细胞癌的风险增加15-20倍(特别指出的是,切勿将肝功能检查等同为病毒性肝炎检查,进而将肝功能检查“正常”解读为“无肝炎感染”;相当多患者不了解病毒性肝炎需要做诸如“乙肝两对半、肝炎系列”等检查:对于个体而言,有无肝炎感染一定要对应检查才能明确;有肝炎密切接触或家庭成员中有感染者尤其应做相应排查,明确有无病毒感染);

  2.长期酗酒人群:过量饮酒会损害肝脏,导致肝硬化,进而引发肝细胞癌;

  3. 饮食中含黄曲霉毒素人群:如吃霉变的花生;

  4. 糖尿病患者与肥胖人群:代谢紊乱是非酒精性肝硬化或者肝细胞癌的潜在风险因素;

  5.有肝癌家族史或原发性肝癌高发地区人群。

  八成患者发现时已中晚期

  何强表示,据数据显示,中国肝癌患者在首次诊断时近80%均为中晚期肝癌,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大约四分之一的健康肝脏就可以让人体正常工作,导致肝癌早期症状非常不明显,只有在疾病进展过程中,才会逐步出现食欲不振、疲劳乏力、不明原因体重下降、右上腹腹痛等;另一方面是肝癌高危人群没有做好早期筛查以及健康人群没有重视定期体检。

  对此,何强教授建议,肝癌高危人群应定期体检,每3-6个月通过腹部彩超、甲胎蛋白(AFP)、肝功能、乙肝丙肝患者病毒定量、必要时肝脏CT或MRI检查等做好早期筛查,若在排除怀孕的前提下,发现甲胎蛋白大于400ug/L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一旦得了肝癌,就是“等死”吗?

  何强教授介绍,肝癌的治疗会根据肝癌所处的时期、癌细胞位置等施行不同治疗手段,例如手术切除、局部消融、介入治疗、靶向药物、免疫治疗、靶向药物联合免疫治疗、全身化疗、肝移植等等。

  近年来,国内外不断改进治疗手段,力求延长肝癌患者寿命。

  何强教授表示,不少患者从事的工作经常熬夜,肝脏长期处于高压受累状态,很容易引起无法挽回的损伤。他提醒,肝脏是保持身体各种功能运转的器官,起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所以必须要注意,工作之余尽量少熬夜、少烟酒、好睡眠,并要定期对肝脏进行常规检查,牢牢树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意识,保护好自己的“小心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肝炎 肝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