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政投入超千亿元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财政投入超千亿元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东财政投入超千亿元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东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凭借在脱贫攻坚领域的切实行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6年以来,广东各级财政部门累计投入超千亿元资金,用于省内各项脱贫攻坚及援助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切实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

  在加大省内财政扶贫投入力度方面,省财政部门注重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优化各类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机制,进一步向省内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2016-2020年,广东共安排投入省内各项脱贫攻坚专项资金超过800亿元。

  在财政资金坚实保障基础上,截至2020年12月底,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人口161.5万人、2277条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总体实现。

  在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力度方面,自2016年以来,广东开始对广西、四川、云南、贵州4省(区)14个市(州)93个贫困县给予财政帮扶资金,并逐年加大帮扶力度。截至2020年12月,已累计向4省(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72.22亿元,累计带动帮扶地区93个县、5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为发挥财政资金在扶贫过程中的“催化剂”和“助推剂”作用,从2018年开始,广东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各地在确保完成省级下达的涉农领域省对市县考核事项前提下,可自行将资金统筹用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赋予市县更大的自主权。

  此外,在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方面,省财政部门全力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截至目前,已将48项中央及省级资金共2022亿元纳入动态监控范围。

  案例

  南雄市珠玑镇长迳村三佳村

  一二三产业融合助稻虾产业发展

  南雄市珠玑镇长迳村三佳村试点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项目,按照“市场主导、因地制宜,稻虾并重、绿色发展”的原则,推动稻虾产业高速增长,着力抓好稻虾共生产业园建设。目前,已打造了“南雄小龙虾”“南雄稻虾米”等区域公用品牌。

  目前,该项目区稻虾共生产业已初步建立,小龙虾加工冷链建设已初见成效、三佳省级农业公园第三产业进一步发展,先导区项目已初具规模,带动当地就业超过400人,助力当地农户脱贫奔康。随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就地务工有薪金、资产入股有股金,带动农户近2000多户,贫困户100多户,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截至2020年10月12日,试点建设项目实际收到(或筹措到位)资金602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926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资金约3100万元。

  云浮市

  特色扶贫种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云浮市在全省首创提出“整镇推进产业扶贫”的工作思路,经过几年的实践,产业规模和带贫益贫成效已日益显现。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一大批以南药种植、发财树种植、蛋鹌鹑养殖、肉鸡养殖等特色扶贫产业。

  云浮引进广东银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南药种植,投入30万元扶贫资金,以固定年收益15%的方式合作,2017年、2018年、2019年共对贫困户分红了10.8万元。项目还带来40多万元的社会效益,包括土地租金每年600元/亩、基地聘用贫困户或农民务工收入,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和群众增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 扶贫 脱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