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丁玲报道:3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司法厅、深圳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建立违反公平竞争线索举报绿色通道

  在《实施方案》的框架下,广东在推动粤港澳三地开展竞争政策实施的交流合作方面有何新举措?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合作,建立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和粤港澳三地竞争执法机构执法会商机制。

  “我们将通过建立竞争政策会商新机制、搭建竞争执法交流合作新平台、开通公平竞争纠纷快速处置新渠道、拓展竞争政策宣传新形式等四项举措,深化粤港澳三地竞争政策实施的交流合作。”麦教猛说。

  广东将建立粤港澳三地竞争执法机构执法会商机制,推动三地共建执法咨询和信息通报机制,确保在各自法律制度安排下竞争政策的有效实施。同时,成立竞争政策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为竞争政策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在搭建竞争执法交流合作新平台方面,将邀请香港、澳门竞争执法机构参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的相关事务,定期举行三方会议、人员培训等活动,促进粤港澳三地执法互助和交流合作。

  “我们还要开通公平竞争纠纷快速处置新渠道。”麦教猛说,将针对粤港澳三地企业诉求,建立违反公平竞争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建立竞争纠纷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处置市场主体的合理诉求,持续提高执法效能。

  麦教猛表示,《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和特区立法优势,支持深圳设立专业的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试点实施独立审查制度,继续推动争取市场监管总局对深圳的反垄断执法授权试点,以点带面;另一方面,率先开展立法机关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将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延伸至地方性法规,在大湾区开展竞争政策先行实施的系列实践,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光辉表示,广东已出台了《广东省公平竞争抽查工作办法(暂行)》,着力优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有效性和约束力,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细落实。

  同时,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草案报送合法性审查时,均明确要求提交公平竞争审查有关材料,并重点加强有关内容的审查。

  此外,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全面清理妨碍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

  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执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麦教猛表示,近年来,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并取得较好成效。

  持续强化线下竞争执法方面,聚焦防疫物资、医药购销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领域,深入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2020年,全省系统共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351宗。

  线上执法规范迈出新步伐。建立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置涉及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2020年,全省系统立案查处互联网、电商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40宗。

  支持深圳开展竞争执法先行试点

  《实施方案》提出,支持深圳开展竞争执法先行试点。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在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层面,坚持制度创新、制度建设和监管执法并重;制度建设方面,充分发挥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探索出台公平竞争审查方面的地方法规,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深圳反垄断执法的部分试点。率先试点公平独立审查制度,建立独立审查机构,完善集中审查、专业审查的工作模式。

  “在监管执法方面,既要放得更宽,又要管得更严。”李忠表示,要制定实施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试点和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营造更加公平、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反垄断 广东省 广东 麦教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