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4根面,不在面少而在信息少

15元4根面,不在面少而在信息少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15元4根面,不在面少而在信息少

  □丁慎毅

  近日,山东“拉面哥”突然火了,3元钱的拉面卖了15年,连人民日报都点赞。2月24日,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的大碗面却引发游客吐槽:15元一碗面只有4根,碗挺好看就是里面没货。不过,也有游客给出好评,称是因为碗超级大,才显分量少。(3月1日潇湘晨报)

  鉴于近年来“青岛大虾”“雪乡餐饮”宰客带来的影响,虽然这些景点都已经整改,但还是给人们留下了不少心理阴影。所以,一听到景区15元一碗面只有4根,不少人马上就来火:15元一碗的面,三岁小孩都吃不饱。

  但还得用事实说话。从图片看,在这个店吃饭的人并不少。如果是4根面连三岁小孩都吃不饱,消费者一定会用脚投票,这家店也就能以经营下去。也有吃过的游客表示,“虽然只有四根面,也让人吃半天,三个人分了两碗也吃得饱饱的。”这也给了我们另类的信息。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西安普通面馆制作面条和面一般是一斤面粉加四两水,搓成七根总共十四两重的面剂子。一碗面条大碗四根面剂子,重八两;小碗是三根面剂子,重六两,这个分量男人一般吃大碗,女人吃小碗,也是能吃饱的。

  如果和山东“拉面哥”3元钱的拉面作对比。一方面,“拉面哥”的3元拉面不能代表市场正常价格,另一方面,农村大集和知名景区也不可同日而语,毕竟后者租金不菲。相比而言,大碗面15元,就算稍贵点,也不算太离谱。

  笔者认为,15元一碗的大碗面是否合理,并不在于面条数量的多少,而在于景区商品的信息应该再透明一些。以15元4根面为例,店家不妨有个广而告之的东西,说明面的分量是多少,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碗,这里面有什么说法等。消费者有了知情权,也就有了选择权。

  近年来,总有一些景区餐饮价格被吐槽,其中存在多方面的原因。有经营者攫取暴利的因素,有体验感差别的因素,有成本较高的因素,更有景区餐厅租金过高的因素。但不管是什么因素导致价格过高,都与监管部门的责任分不开。“青岛大虾”导致当地市场监管负责人被停职,就反映出个别景区管理部门对餐饮等服务行业的管理缺位乃至不作为。

  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敢作为、会作为,通过大数据计算,给景区餐厅的经营品种给出一个市场指导价,并通过景区餐厅的网格化管理,随时掌握餐厅经营状况。同时,鉴于游客的多样化需求,监管部门要引导景区餐厅差异化经营,让餐饮服务层次分明,既有“10元管饱”饭馆,也有几十元吃好的餐厅。当游客的选择权多了,就会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市场的自我净化功能便能发挥出来,游客的满意度也就会提升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