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商都释放新活力

千年商都释放新活力
2021年03月0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千年商都释放新活力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近年来,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的广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感恩奋进,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积极与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城市能级显著提高,千年商都释放出新活力。

  道通业兴,路通人和。开通广深港高铁,穗港距离拉近至47分钟;推动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至中山、珠海,建设大湾区南北走向的交通大动脉;规划广深第二高铁和地铁22号线延伸到深圳,打造广深30分钟交通圈……近年来,广州与湾区城市逐渐从互联互通走向直连直通,湾区“306090”交通圈日益成型。

  决胜未来,唯有创新。近年来,广州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通过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激发城市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创新集群百强,首次将广州与深圳、香港组合形成“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2。其中,2017年,广州排名63位,2018年排名32位,2019年排名21位。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软实力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微改造,让老城魅力常在;初步建成“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每年推出文化惠民活动超两万场;全市城市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地,近年来,广州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城市文化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如今,一个更加开放、美丽、充满活力的广州呈现在世人面前。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广州正扬帆起航,朝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罗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