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突然听不见了?小心突发性耳聋

耳朵突然听不见了?小心突发性耳聋
2021年03月02日 13:24 羊城晚报

原标题:耳朵突然听不见了?小心突发性耳聋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周晋安

  春节过后,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有不少人来就诊:“医生,我的耳朵一直嗡嗡响,我的耳朵听不见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曾祥丽表示,这种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据中国突发性聋多中心研究显示,突发性耳聋各年龄段人群均可发病,好发年龄为40-60岁,男女比例无明显差异。但近几年来,已有年轻化的趋势,不少20多岁的年轻人也频频中招。

  熬夜压力大,会致突然听不见

  近日,一位90后患者孙小姐因为持续性耳鸣伴听力下降来到医院,详细检查后,医生做出了“突发性耳聋”的诊断。

  “耳鸣已经断断续续持续了四天,只发生在右耳,一直认为是自己没睡好的原因,但渐渐越来越严重,同时出现了听力下降,完全影响到工作,这才赶紧跑到医院。”确诊后,孙小姐表示很惊讶,自己是个90后,年纪轻轻的怎么就突然耳聋了。

  曾祥丽介绍,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72小时内)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主要临床表现为,多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从目前看,突发性耳聋的病因不明,很多致病因素都可能导致。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加班熬夜、长期佩戴耳机等都变成了突发性耳聋致病因素。此外,病毒感染是引起突聋的最常见的原因,血管功能障碍、内淋巴积水也会引起突发性耳聋。

  “突聋”是急症,越早治疗预后越好

  曾祥丽表示,以前多数突聋患者年龄在40岁或以上,但现在该病有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年轻人发病占总病例数也逐年增加,即便高中生的病例也不少见,因为接近高考、连续几天通宵学习每日睡眠时间极少,突然出现耳闷、感觉耳朵里嗡嗡响,到医院进行听力测试后纯音测听显示听力下降。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喉科的急症,及时治疗,80%的病例听力可以恢复八成以上。”曾祥丽说,“患者治疗效果直接与就诊时间有关,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治疗越早听力恢复的可能性越大。”突聋的治疗主要以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营养神经类药物为主,患者要注意休息,低盐低脂饮食等。

  她最后提醒,日常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生活规律、多运动;特别是中青年人群,要减少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习惯,听力一旦出现问题及早就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