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饭人”注意!这四种饭要少吃

“干饭人”注意!这四种饭要少吃
2021年03月02日 13:24 羊城晚报

原标题:“干饭人”注意!这四种饭要少吃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田爽 林惠芳

  红烧肉、酸辣肉丁……就着下饭菜,两碗米饭下肚,满足干饭人的口腹之欲。然而,关注饮食健康的朋友可能都发现,吃太多的白米饭不好,尤其是当下我们爱吃的“精白”米饭。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夏燕琼表示,精白加工是商家为了米的口感好,样貌佳,对大米进行的一系列处理,这样的加工过程把稻米外层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去除掉了。余下的部分是仅含小部分非优质蛋白和大量碳水化合物的胚乳部分。

  这样的精白米,相较于荞麦、燕麦、糙米等粗粮,其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都比较低,排除营养因素,精白米对于血糖也是不友好的。精白米富含淀粉,又比较容易消化吸收,升糖能力强,对于糖尿病患者或是预防慢性疾病都不是有利的。

  “干饭人”要健康便要注意吃饭技巧了。夏燕琼主任指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摄入谷薯类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杂粮杂豆与米饭一起煮混合米饭。

  这四种饭要少吃!

  夏燕琼表示,这四种饭要少吃:

  一、精白米饭要少吃,最好添加荞麦、燕麦、红米、黑米等杂粮与精白米一起煮,粗粮占1/3。这些粗粮的添加可以弥补精白米中流失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二、不要吃烂饭、软饭。这样的米饭消化速度快,会使餐后血糖明显上升。

  三、不要吃炒饭。炒饭中的油增加了能量的摄入,而且容易吃多。再者有研究显示米饭中加盐会加速消化淀粉含量增加,消化速度加快。

  四、不要吃剩饭。米饭最好当天吃完,反复加热的米饭容易变软变烂更容易消化吸收,也会使餐后血糖明显上升。当然还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