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在远方》与羊城观众相约“再见”

音乐剧《在远方》与羊城观众相约“再见”
2021年03月02日 13:24 羊城晚报

原标题:音乐剧《在远方》与羊城观众相约“再见”

羊城晚报记者艾修煜

  2月28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音乐剧《在远方》首轮北上广三地巡演,在广州完满收官。

  这部在三地掀起观剧风潮的作品以“聚焦小人物,致敬大时代”为核心主题,通过讲述以姚远(阿云嘎饰)为代表的中国快递员成长、创业、收获爱情与梦想的故事,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地描绘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画卷。

  一票难求,剧组承诺要“二巡”

  《在远方》被业内誉为“中国原创音乐剧之光”,作品赢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重肯定。在首轮共计18场的演出中,北京、上海、广州文化界近百位业内人士、几十家媒体和近18000名观众,先后观看过这部作品。截至目前,《在远方》豆瓣评分8.4、大麦评分9.7。广州大剧院视其为“牛年开年第一剧”;在上海站演出场地——上海文化广场,该剧也被观众投票选为“年度音乐剧Top 1”。

  2月28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大剧院现场看到,距离首轮巡演的收官演出正式开始尚有四五个小时,大批观众已经手举鲜花、海报、场刊,在剧院门口排队等候,以实际行动支持《在远方》。市民陈小姐表示,自己是特地从深圳赶到广州来看剧的:“首先,我是阿云嘎的剧迷,他的戏我都想看。再者,我也是被北京上海的朋友刷屏安利了。我专门定了抢票闹钟,广州站一开票,我就义无反顾地‘冲’!”来自广州某高校的区小姐表示,自己是一名大四毕业生,目前正处于修改论文、准备答辩的冲刺阶段,跟大学好友约定来看此剧是想给自己加加油,“我们就要毕业了,马上就要‘去远方’”。

  《在远方》还获得了诸多广东文艺界人士的欣赏和肯定。广东著名主持人、音乐剧创作人陈晓琳在观看该剧后表示:“《在远方》这是我近年看过的最好的当代题材音乐剧,剧本、舞台呈现、音乐、演员表演都很棒,两个半小时给人满满的能量和高级的享受。”

  2月28日晚,恋恋不舍的广州观众将《在远方》收官演出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几乎每一个幕间都会响起如雷版的掌声。为了回馈羊城观众的热情,《在远方》全体演员在返场时,手拿“空耳”歌词高唱了一段“塑料粤语版”《我的梦》。阿云嘎表示:“广州观众的热情跟这边的天气一样,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演员最需要的就是观众的热情,为了你们,我们再苦再累,都会把最好的表现奉献给大家。”

  最后,阿云嘎还代表剧组承诺,他们一定会“卷土重来”,希望与热情的羊城观众相约“二巡”。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在远方》将在全国展开新一轮的巡演。

  全情演出,阿云嘎一度“缺氧”

  《在远方》创作阵容强大,由编剧申捷、导演肖杰、音乐总监金培达、视觉总监任冬生、作曲兼主演阿云嘎、戏剧指导孙博、执行音乐总监张筱真组成金牌幕后阵容,还有安悦溪、王艺埙等众多优秀演员加盟,令该剧自筹备之初就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关注度。

  为打磨剧本,让跨度达二十年的小人物成长故事产生信服力,主创团队历时一年构思、创作、排演,还多次深入快递业一线采风,体验快递小哥的日常生活。阿云嘎本人也多次去快递站点体验生活,他感慨:“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快递小哥,但你不会去想他们有多辛苦。”这番体验也让阿云嘎更明确了《在远方》的意义:“了解了这个群体以后,你会发现他们就是这个时代中的真英雄。我们致敬他们,为他们去歌唱,呼唤人与人之间更多的理解和爱,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除了高远的立意、跌宕的剧情、精致的舞美灯光,演出中感染观众的还有演员们扎实的台词功底和演唱功力,以及他们全情投入、不遗余力的演出热情。阿云嘎透露,在2月26日的演出中,他在表演上半场最后一幕“姚远和兄弟们被老板赶出家门”的剧情时,一度唱到“缺氧”。“那场戏发生的背景是冬天,我们的服装都比较厚实,要穿着大棉袄跑上跑下。而且舞台效果上要求有烟雾,如果把空调温度调低了,烟雾就散了,所以尽管广州很热,导演还是‘狠心’把空调给关了。有一刻我确实觉得有点缺氧了,脑供血不足。”但阿云嘎表示,一切都是为了舞台效果,“我们演员能忍就忍”。

  持续创作,拟推“网络数字版”

  据该剧总制作人董宁透露,网络数字版《在远方》也在筹备中:“经过疫情的刺激,演出行业的业态也发生了变化。在剧场空间以外,观众对于线上演出有了更高的接受度,但同时,也对线上演出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事实上,在《在远方》创作之初,我们就考虑了线上线下的互动可能性,对网络数字版进行了设计。从彩排、合成到首演,我们拍摄了不少镜头,也粗剪了一些片子。未来,当我们的剧目更成熟完善了,我们就会将数字版固定下来。届时,不仅是线上展演,也许我们还会走进电影院,让大家看到各种视角和形式的《在远方》。”

  据悉,从排练到演出,《在远方》创演团队一直在不断吸收演出经验与观众反馈,对剧目内容进行反复打磨和修改。该剧的戏剧指导同时也是剧中“二叔”的饰演者孙博透露:“单‘二叔’这个角色,从首演到现在少说也改了20多稿。”导演肖杰也透露,到该剧“二巡”时,观众会发现不少“新意思”:“音乐剧是舶来品,国外很多经典作品演了几千场,也改了几百次。我们要借鉴人家好的方式方法,为追求更完善的作品而不断努力。”肖杰认为,《在远方》将成为一部值得观众“一追再追”的有持续生命力的作品:“《在远方》是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开发的重点选题,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我们在剧中角色身上融入了时代行进过程中个人的成长和变化,也通过剧中人物传达了一种追梦、拼搏、无畏、友爱的精神,这种精神是超越时间的。”

  首轮巡演为何选择在羊城收官?该剧总制作人董宁表示:“广州在我们看来,是敢拼敢搏、非常具有时代气息的城市。这里的观众在看剧时也给了我们很多的互动呼应,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一部好的舞台剧,必须不断从观众反馈中吸取给养,才能璀璨发光,一年一年地演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音乐剧 阿云嘎 在远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