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惠萍:不可逆肺纤维化患者如何延长寿命?工具多了一种

对话李惠萍:不可逆肺纤维化患者如何延长寿命?工具多了一种
2021年03月03日 14:1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对话李惠萍:不可逆肺纤维化患者如何延长寿命?工具多了一种

  自3月1日起,《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简称《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开始在全国各地正式执行。对目前尚无治愈手段的肺纤维化病人来说,也多了一则好消息。

  李惠萍系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首席临床专家、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兼间质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间质性肺疾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顾问。

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惠萍。同济大学附属肺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惠萍。

  肺纤维化也称肺间质纤维化,患者的肺部就如长了“瘢痕”,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弥漫性肺间质破坏、瘢痕形成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这种广泛的肺部瘢痕导致的氧气不能顺利进入肺部血管,可导致肺功能出现不可逆转的减退,出现呼吸困难和全身缺氧的症状。

肺纤维化肺纤维化

  肺纤维化患者近年来在国内三甲医院并不少见。“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过敏性肺炎、结节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可能发生肺部受累,最终引起肺纤维化。此外,药物、环境、感染、遗传等因素也可以造成肺纤维化。”李惠萍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肺纤维化患者在疾病早期的临床表现并不典型,漏诊和延误诊断现象普遍。以其中不明原因引起的特发性肺纤维化(IPF)为例,它更是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患者的肺也被称为“蜂窝肺”。大多数患者在最初几年内病情看似稳定,然而一旦发生急性加重,症状会在数天或数周内迅速加重。有超过50%的患者在确诊后的2到3年内肺功能快速恶化,在经历一次或几次急性加重后呼吸衰竭或去世 。

  就目前而言,“肺纤维化是一种几乎不能‘根治’的疾病,一旦患病需要终身接受治疗。”李惠萍表示,现阶段主要治疗目标是控制疾病进展,延长患者寿命。“早诊断、早干预才可能使肺功能不再继续恶化,将肺功能维持在相对好的状态。”

  然而,针对这种不可逆疾病的治疗,医生手里的“工具”其实有限。“肺纤维化的治疗主要还是一个综合治疗,我们不能单一地强调某一个办法。”遇到间质性肺炎患者,医生首先尽可能寻找病因,“比方说这个人他是职业相关的,我们要终止他的职业暴露,或者是做好保护措施。如果他是因为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导致的话,那这个免疫疾病是不是要治疗?所以在诊断上面我们尽可能找清楚病因,然后针对病因进行处理。”

  “第二,进展到一定程度,病人一定会缺氧,缺氧以后医生要给他补氧,氧疗本身就是一种治疗,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李慧萍随后提到第三点,即抗纤维化治疗,“在没有维加特®之前,我们常常用的是N-乙酰半胱氨酸,然后还有一个吡非尼酮,然后维加特®上市之后,我们医生手上的工具就多一点。”

  维加特®系创新靶向抗纤维化药物,通用名为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维加特®由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研发,于2014年10月获FDA批准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2017年9月被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中国上市。截至目前,维加特®在中国获批3个适应证,除特发性肺纤维化外,还包括系统性硬化病相关性间质性肺疾病(SSc-ILD)和具有进行性表型的慢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PF-ILD)。2020年12月,维加特®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李惠萍介绍,“维加特®可以减缓患者肺功能下降,改善生存预后及生活质量,但也有很多患者不重视治疗,随着肺功能越来越差,自觉生活受限,再接受治疗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对于这类患者感觉非常可惜,如果在早期就能接受抗纤维化治疗,就可能有效控制疾病恶化,把肺功能保留在最好的时候。”她还提到一点,很多职业原因引起的肺纤维化病人往往收入不高,维加特®纳入医保的确是一个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李慧萍同时指出,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药品如何尽快进入医院,让医生可真正用到病人身上?“进不了医院的话,病人还得到外面去买,相当于仍然自费,所以在这个操作层面我应该呼吁一下。”

  李惠萍还提醒,高危职业人群以及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的人群应有体检习惯。以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为例,她表示,“应该有定期监测肺功能的意识,每半年左右做一次肺功能测试,或高分辨率CT(HRCT)检查,及时发现肺部病变,特别当出现刺激性干咳、活动后气喘、肺部感染、皮肤发青(称为发绀)、指甲形状发生变化(称为杵状指)、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应尽早到大型三甲医院的风湿科或呼吸科就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