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三个千亿级产业、在线新经济倍增,嘉定锚定五年发力点

培育三个千亿级产业、在线新经济倍增,嘉定锚定五年发力点
2021年03月03日 22: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培育三个千亿级产业、在线新经济倍增,嘉定锚定五年发力点

作为上海五大新城建设城区之一,上海嘉定下一步将如何谋划?

3月3日,嘉定区召开“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和2021投资促进大会。投资促进大会现场,9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250亿元,签约项目集中在汽车“新四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在线新经济等领域,跑出嘉定招商“加速度”。

3月3日,嘉定区召开2021投资促进大会。 澎湃新闻记者 陈悦 图

发布会透露,“十四五”期间,嘉定将重点实施三个千亿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和在线新经济倍增计划。

其中,三个千亿级产业包括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在线新经济倍增计划,重点聚焦电子商务、在线文娱、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四大重点领域,至2025年,实现在线新经济各领域产业规模倍增、创新型企业倍增、重大项目倍增、应用场景倍增。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嘉定区将积极发挥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作用,建设国家智慧交通先导试验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智慧交通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力争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上海新城样板。

9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超250亿元

在投资促进大会上,嘉定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该中心是区政府直属单位,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落地协调和统筹配置,指导、考核区内各镇、区属公司、经济小区及重点产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宣传推广嘉定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今年1月份,嘉定完成招商3233户,同比增长75%,一季度预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3月3日下午,在投资促进大会现场,9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250亿元。这次签约的93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汽车“新四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在线新经济、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将为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发展集聚优质资源,添能助力。

嘉定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张敏介绍,2021年,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将聚焦“八个一”:构建一个招商体系、打造一批特色名园、建立“一网优服”平台、招募一批招商大使、扶持一批招商平台、布局一批招商基地、树立一批招商典型、引入一批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全方位服务。

会议提出,到2025年,嘉定新城产业总产出将突破万亿级规模,其中先进制造业达到3500亿元,商贸服务业达到6500亿元,成为“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

3月3日下午,上海嘉定召开“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嘉定区 供图

培育三个千亿级产业

“十四五”期间,嘉定将重点实施三个千亿级产业专项行动方案和在线新经济倍增计划,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

嘉定区经委主任蔡宁介绍,在汽车“新四化”方面,嘉定将巩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新四化”发展体系,力争新能源汽车产值达到1000亿元,规上企业超过100家,争取关键部件研发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超1300公里,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车辆测试和示范运行,形成高效的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体系,实现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商业化运营。

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方面,实现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生态体系基本完善。依托中科院微系统所、光机所、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资源,全力建设嘉定工业区智能传感器及智能硬件核心综合产业集聚区、安亭汽车电子特色产业集聚区、徐行-菊园智能制造特色集聚区。

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方面,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效益显著的高性能医疗设备制造基地和健康医疗服务集聚区。聚焦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医疗机器人、医用诊察、细胞免疫治疗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形成相关产业链。到2025年,力争全区健康医疗产业总产出达到1000亿元,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和产业支撑技术。

在线新经济方面,嘉定区商务委主任何冬英表示,嘉定将实施倍增计划,重点聚焦电子商务、在线文娱、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四大重点领域,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向发力,实现二三产齐头并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至2025年,嘉定区实现在线新经济各领域产业规模倍增、创新型企业倍增、重大项目倍增、应用场景倍增,在线新经济总产出超4000亿元。

嘉定新城产业布局将形成“一核一片多组团”结构

嘉定区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

嘉定区科委主任、信息委主任谢东升表示,“十四五”期间,嘉定将进一步催生科技创新的新动能,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空间资源、区位优势和同济大学、驻嘉科研院所的学科、人才、研发优势,全力打造校地、院地合作2个千亿级科技园。

此外,嘉定新城新一轮建设范围扩大,为支持未来发展规划了足够的地理空间,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将形成“一核一片多组团”的结构。

“一核”指嘉定新城核心区,以远香湖周边4.56平方公里的片区为重点,重点培育科技创新、文化教育、总部经济等核心功能,集聚总部型企业、科研院所、研发与创新功能平台等机构,培育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文化艺术等业态,打造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融入长三角、辐射嘉昆太的多功能复合型中央活动区。

“一片”指嘉定工业区北部片区,以嘉定工业区北区为核心打造品牌园区,发展汽车零部件、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等产业领域。“多组团”指汽车“新四化”协同区、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示范区、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集聚区等组团,形成新兴动能发展和培育的主要载体。

同时,嘉定将立足“一城一名园”,联动推进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围绕打造具有标杆效应的“国际汽车智慧城”,以嘉定氢能港、汽车新能港、汽车创新港和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等为重要载体,强化政策支持和资源统筹,建立健全新城与汽车“新四化”产业方面的联动机制,提升“一城一名园”品牌效应,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