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建议完善疫情防控,科学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策略

农工党中央建议完善疫情防控,科学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策略
2021年03月03日 22: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农工党中央建议完善疫情防控,科学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策略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农工党中央获悉,农工党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完善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策略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根据全球疫情快速演变态势,进一步完善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策略,科学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策略,探索更具成本、高效的精准干预策略。

上述提案称,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复杂演变态势,英国、南非等地最新变异病毒传播力大增及其可能对现有疫苗保护效力的影响引发全球高度关注。而国内因境外输入病例追踪管控漏洞以及冷链运输引发的物传人疫情,叠加季节因素,一度导致多个省份呈现散在、多点、局部爆发的流行态势。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很多地区开启集中式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策略,不仅成本巨大,且在推进过程中缺乏精准靶向的风险漏洞管理,易构成疫情传播隐患。

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农工党中央提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从源头遏制境外疫情输入,严控冷链相关风险引发国内疫情传播。尽快研发适合低温环境下有效灭活新冠病毒的消毒剂、药品以及能够批量大规模实施货品消毒的大型器械如低温冷冻消毒机,同步进行效果跟踪评价,通过绿色通道审批上市、推广使用。完善进口货物进入国内物流链中所涉及的运输、批发、销售和使用关键环节的全链条、全流程的风险管控措施及全社会的风险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行为,严格实行入境和密接人群14+7隔离策略,特殊情况下实施21+7隔离策略。

第二、科学实施大规模核酸检测策略,探索更具成本、高效的精准干预策略。推进全国范围内按风险人群和风险区域等级开展核酸检测,改变动辄数百万、千万人的全民核酸大检测的粗放式管控模式,强化精准和靶向管理的落实。在全民接种尚未普及地区要强化对全员核酸检测的风险管理。加强对大规模核酸检测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的关键风险管控,制定针对各类风险漏洞的靶向防控规范及操作方案,列出关键风险清单、加强全流程风险点的管控。狠抓落实、全面堵塞检测现场、采样过程、现场消毒、样品运送、储存、实验室检测等关键环节的风险漏洞,并通过广泛宣传培训、让风险意识和风险管控的行为成为全体参与者的自觉行动,通过严格监管、问责、热线举报等方式确保风险及时发现。

第三、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应积极开展疫苗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公众疫苗接受度,制定周密详细的新冠疫苗免疫接种计划,加快推进全民疫苗接种进度与覆盖率。尽快启动按照疫情不同风险水平的区域梯度疫苗接种全民覆盖策略,在优先保证高风险人群疫苗接种基础上,加快全人群疫苗接种。

第四、加强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措施的层层推进,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最后一公里的精准落地。加强医疗资源和防控手段下沉,提升基层人员新冠防控能力,推动科学防疫措施落地执行,严格推进网格化管理,强化属地责任,坚持实行乡镇干部包村制度,严控人员流动,采取适宜形式加强对农村居民的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预警监测、应急处置工作。

第五、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和病毒演化进展,快速提升针对变异毒株的病毒检测和发现能力,系统、前瞻性布局我国针对变异病毒疫苗与抗病药物研发策略和行动。加快检测试剂和技术更新,并进行全员培训,对涉及到人员及货物进出的专业机构实现快速检测变异毒株能力全覆盖。加强战略谋划,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联合各部门、各专业力量,充分总结前一轮疫苗战略推进的成功经验和教训,通过协同攻关提升中国疫苗研发创新能力。相关科研机构应积极探索更有效的疫苗开发策略,把变异的病毒抗原嵌接到现有疫苗生产链中,快速生产出二价、三价等新的抵抗变异病毒的多价新冠疫苗,提升中国疫苗保护效力。

除此之外,应加快对病毒致病机制及有效药物研究,跟踪新冠病毒在不同国家引发多类动物疫情的演变情况,加强全球科学家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合作及信息共享,对新冠病毒在人和动物交叉感染过程中,可能产生新变异体的致命性及其威胁保持高度警惕并开展前瞻性谋划,探索破解病毒致命毒性的可行机制,研究可能的干预药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工党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