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两场记者会上出现的同一个问题,该怎么看?|小锐看两会

今天两场记者会上出现的同一个问题,该怎么看?|小锐看两会
2021年03月03日 22:01 参考消息

原标题:今天两场记者会上出现的同一个问题,该怎么看?|小锐看两会

参考微评·小锐看两会之一

盖洛普的一份民调,果然成为外媒今天拿来炒作的话柄: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就提及“美国民众对华态度趋于消极”的话题,并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好感度降至新低。3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也有记者提出关于“有民调显示中国形象下滑”的问题。

事实上,不管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一直在心无旁骛地搞建设、谋发展,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向前,也一直在以最大诚意与他国交往。中国没变,那么是谁变了?答案显而易见。一是西方世界看待中国的心态变了。当中国人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经济奇迹的时候,一些海外势力的心态明显失衡了。二是在心态失衡后,部分西方媒体和政客对中国的抹黑和打压升级了。因此出现在西方公众视野里的关于中国的话题,不少都是指鹿为马或充满傲慢与偏见的选择性报道,这些在事实上充当了破坏中外民众情感、抹黑中国形象的罪魁祸首。

有美国政要近日就坦言,过去对华交往中看起来再自然不过的事,今天在美国却可能被认为是“向中国屈服”。不少美政客的思维和想法变了,美媒的风向变了,民调中的数据自然也会出现摇摆。但如果反过来又拿这些自己“制造”的民调说事儿,甚至意欲将其作为“中国形象变糟”的证据,就实在有些滑天下之大稽了。如果客观报道中国变成西方媒体中的稀缺品,如果对中国友好成为在本国被打压的“政治不正确”,那所谓“民调”的成色和含金量也必然大打折扣。

百闻不如一见。其实一段时间以来,虽然在逆风之下,但主张中美合作的声音一直也没有缺席。政协发言人郭卫民称会有越来越多人喜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表示,人民间的友谊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而依笔者之见,若要让这活水真正“活起来”,还需要不带偏见的媒体桥梁能“搭起来”,以及美国的社会政治风向“正常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两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