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带来新机遇 波士顿科学向中国企业转移技术

双循环带来新机遇 波士顿科学向中国企业转移技术
2021年03月06日 15:18 第一财经

原标题:双循环带来新机遇 波士顿科学向中国企业转移技术

在“双循环”战略的引导下,跨国企业更加关注优化中国本土技术供应链,加速创新产品引入及应用。这将加深未来跨国企业与中国本土创新公司的技术合作。

第一财经记者日前从全球医疗器械巨头波士顿科学方面了解到,该公司已经与中国创新药企纽瑞特医疗科技公司就用于肝癌内放射治疗的玻璃微球产品Y90达成协议,协议全方位涉及股权投资、技术转移以及本土化生产。这也是波士顿科学公司首次向中国初创企业转移技术并进行本土化生产。

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过去几十年,波士顿科学在中国的发展大多都是通过进口的方式,但随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双循环互促’的新格局已逐步形成,我们未来会越来越重视本土化发展。”

新冠疫情也令包括波士顿科学、美敦力等一众跨国医疗器械巨头遭遇巨大冲击。2月23日,波士顿科学公布财报显示,公司2020财年亏损1.1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美敦力公布的最新一个季度财报也显示,利润同比大幅下滑33.7%。

一位医疗器械领域知名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上国内集采等因素,对跨国医疗器械企业的打击很大,也迫使它们加大创新步伐,并寻求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

张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为了确保医疗产品物流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及时性,并综合生产成本等方面需求的考量,波士顿科学公司决定将Y90玻璃微球技术转移给纽瑞特医疗,并在中国本土寻求生产路径。

如果得到监管批准并上市,Y90玻璃微球将会成为波士顿科学首款真正意义上在中国本土生产的产品。张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方面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助推,另一方面也是受益于中国企业与全球企业技术交流的日益频繁,尤其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的领域;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移方面的法规正在日益完善。

纽瑞特医疗总经理蔡继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公司成立五年来得到了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我认为现在的科技创新环境进入了最好的时代。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专利申请国,中国企业的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也希望知识产权得到国外的尊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2020年全年授予专利权363.9万件,比上年增长40.4%;PCT专利申请受理量7.2万件。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55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28252亿元,比上年增长26.1%。

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动力专家于俊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国很早就认识到,在包括放射性诊疗设备在内的医疗器械极大程度地依赖国外进口,玻璃球治疗在国外的技术应用比较成熟。”随着中国医疗大健康行业发展进入新一轮加速期,未来五年中国医疗设备领域也将迎来加速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