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创新、5G、数字中国 这几位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

原始创新、5G、数字中国 这几位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
2021年03月06日 15:2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原始创新、5G、数字中国,这几位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

  关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们最关心哪方面的内容?

  3月5日晚,上海代表团在驻地举行视频“云采访”活动,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与媒体记者进行交流互动。

  原始创新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时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今年重点任务第三项,是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最为关注科技方面的内容。他表示,如果“十四五”期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要实现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的研发经费投入将达到较高水平。

  在他看来,我国目前的研发经费总量不低,但是在投入构成方面还需要改善。“我国的R&D总量很大,不过如果按照投入结构来看,基础研究的投入和发达国家比还是有差距的。目前我国在原始创新方面的能力还不足,缺乏从零到一的突破。”

  在回答第一财经关于基础研究的相关提问时,李林说,科学的难题需要很多基础研究才能攻破。“基础研究你不能说是为了为了什么利益,一定有什么用处,但是往往就是这种重大的新突破能造福人类。”

  在他看来,我国在开创性、引领性、无人区的创造力还不够,同时科研人员在这方面获得的支持不稳定,忙于去争取经费、汇报等,不过,现在这些问题都在一一解决。

  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要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李林对记者表示,这次会议特别提出了要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强科技的自立自强,说明现在这个问题越来越得到关注,“我认为我们的科技事业实际上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数字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比较关注数字中国的建设。

  邵志清说,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包括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也跟国家讲的数字中国建设三点是完全相符的”。

  数字经济领先的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今年1月4日,《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全文公布。意见指出,要坚持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坚持全方位赋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坚持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科学有序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邵志清说,在数字化的发展过程中,上海除了推动三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以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把数字底座夯实。“比如,上海的数据资源怎么汇聚?数据采集怎么样来方便政府的资源,数据怎么样对外开放?”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5G为代表的新基建也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力在采访中表示,作为一位通信领域从业者,他最关心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等内容。

  陈力说,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作为经济加速发展的“催化剂”在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对长三角5G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他看来,长三角地区的“新基建”工作已经按下快进键,但对照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仍有提升和完善的空间。比如在投资建设统筹规划、共建共享水平程度以及产业融合体系方面仍有问题和挑战。

  陈力建议,加快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要避免因需求不足带来的过剩、市场主体参与不足带来的低效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脱节等问题,提升“新基建”的效率和效能。可以通过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来激发市场活力,解决“新基建”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问题。

  陈力说,长三角地区必须抓住发展“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加强战略研究和统筹规划,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提升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