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两会快充站 |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电能替代在推动能源转型上具备优越性

追光·两会快充站 |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电能替代在推动能源转型上具备优越性
2021年03月06日 15:26 电网头条

原标题:追光·两会快充站 |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电能替代在推动能源转型上具备优越性 来源:国家电网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访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是今年我国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记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期战略。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央企业首份“碳达峰、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作为电力客户,您认为更多使用清洁能源,对社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有何助益?

郑坚江:作为“大国重器”和“顶梁柱”,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行动,面向全社会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充分展示了央企的责任担当,是推动生态保护、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行动。

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大力实施以电代油、以电代煤,不仅体现了电能替代这一重要举措在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清洁低碳发展的优越性,还有助于我国减少对油、气等能源资源的进口依赖,有力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我国高耗能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此外,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下,随着节能减排成本的逐渐提高,极大刺激了减排新技术研发,促进环保产业快速发展。

 记者:您在奥克斯2021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未来真正走向的还是我们的创新能力。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您认为作为中央企业的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技术创新方面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应当有何作为?

郑坚江: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行动中,加快推动能源电力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一是在电网技术方面,加快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突破,争取取得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世界电网技术发展的科技创新成果。二是在标准制定方面,多发挥国家电网公司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推进标准化工作,推动标准“走出去”。三是积极搭建创新创造的平台,利用国家电网公司的实验研究体系,积极整合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外部资源,搭建技术创新的资源共享平台。

记者:与奥克斯“创领智能生活”的理念类似,国家电网也一直在积极加快电网智能化数字化进程,您觉得什么是更智慧的电网?它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带来什么?

郑坚江:更智慧的电网应当是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电网,能针对故障进行自动检测、分析、隔离与恢复,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做到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在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严峻的当下,智能电网应当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人为外力破坏等极端情况。

与此同时,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数字化、智能化的电网应当进一步实现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电能损耗,降低投资和运维成本,满足客户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用能需求

责任编辑 | 马佳

责任编辑 | 国家电网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两会 奥克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