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为社工 终身亦无悔

此生为社工 终身亦无悔
2021年03月08日 04:09 广州日报

原标题:此生为社工 终身亦无悔

赖丽鸿(左)与同事为在高速路口执勤的一线防疫人员送姜汤和凉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赖心健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东莞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东莞正阳”)社工赖丽鸿,从事残障帮扶工作已有18年。在助残路上,她一直坚守初心,用女性特有的耐心和韧性,向服务对象传递着爱的力量和有温度的服务。

  因为见证了服务对象一步步的成长,收获着一份份的甜蜜和感动。18年的坚守,让她更加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此生为社工,终身亦无悔!

  “做社工,幸福比劳累更多!”

  ——赖丽鸿

  童年种下的爱心种子

  今年是赖丽鸿踏入社工行业的第18个年头。为何会选择做社工?“这或许是受我父亲的影响。”赖丽鸿说,父亲是敬老院的院长,为长者服务的忙碌身影是她童年最深刻的记忆,父亲总喜欢带着她去为长者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学时,她很自然地选择了社工专业,而实际上在那时候,对于自己以后的工作她还没有确切的方向。

  机缘巧合下,赖丽鸿接触到了一群智力障碍的孩子。“当时,有个孩子很天真地问我,妈妈说他不能考大学、不能结婚,为什么?”孩子的提问让赖丽鸿措手不及,而孩子的妈妈则在一旁默默地掉眼泪。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赖丽鸿的心,从那次开始,去帮助这些孩子、这些家庭成了她心中的工作方向。不曾想,踏入社工行业后,一干就是十多年。

  “幸福比劳累更多!”

  2010年,东莞开始在各镇街推行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的建设工作,赖丽鸿参与了东莞市第一个残疾人康就中心项目的筹备工作。“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前提下,我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康就中心的初步筹建工作,那时的辛酸和劳累现在还历历在目。”赖丽鸿说,当时没有残疾人愿意过来参加康复训练,赖丽鸿和同事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各个残障家庭之间,耐心地向他们宣讲康就中心的服务内容。

  “有时甚至还需要踩着三轮车,把不方便出门的残疾人接到康就中心参观了解。”赖丽鸿回忆说。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才有不少残疾人自愿到中心参加康复训练。而那辆被蹬过了多少次的人力三轮车,也成了她和很多同事最难忘的记忆。

  当社工10多年的时间里,苦和累自然不用说,而因为残障人士的康复成效往往需要较漫长的时间才能体现,赖丽鸿也曾对自己的工作产生过怀疑,但幸好没有放弃。

  在她和团队的帮助下,有社交恐惧症的精神残疾人小帅,顺利考上了大学并找到了工作;曾经一度想寻死的20岁智力残障少年小宏,由受助者蜕变成为一名助残工作者……一份份沉甸甸的成长与进步,成了让赖丽鸿继续坚守残障一线岗位的动力和源泉。“做社工,幸福比劳累更多!”赖丽鸿说。

  战“疫”后方也有作为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赖丽鸿无法在一线战斗,“我可以做些什么?”成了赖丽鸿思考的问题。思考尚无答案之际,挑战已经来临。

  “社工姐姐,请你立即给我妈妈打个电话,有急事。”一天,在家属微信群里,残障学员小媚的姐姐发来的一条信息让赖丽鸿丝毫不敢懈怠,立刻给小媚的妈妈打电话。康就中心学员都是精神及智力残障人士,很容易出现情绪问题。果然,电话那头,传来了小媚号啕大哭、不断摔东西的声音。小媚妈妈说由于不能外出,小媚的情绪突然失控,一直哭闹,让有心脏病的妈妈倍感不适。一边是有心脏病的家属,一边是正在哭闹不止、不愿意接电话的学员,怎么办呢?考虑到小媚妈妈有心脏病,赖丽鸿马上让她尝试深呼吸,放松心情并打开电话免提,开始了对小媚隔空喊话。20分钟过去了,小媚的哭闹声渐渐平息。经过了近1个小时的疏导,小媚慢慢平静了下来,小媚妈妈的心情也放松了下来。

  经历此事,赖丽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答案一下子清晰了:自己的战疫一线在后方,稳定精神残障学员的情绪,帮助他们平稳度过疫情,做好困难群体的兜底服务,就是残障领域社工在非常时期最大的责任以及价值所在。赖丽鸿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社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