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女性权益的男代言人

他是女性权益的男代言人
2021年03月08日 04:09 广州日报

原标题:他是女性权益的男代言人

陆兆基在工作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铁汉亦柔肠,甘当“护花人”。年近五旬的陆兆基,皮肤黝黑、浓眉大眼、身形健壮,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很“硬汉”。然而,他从事妇女维权工作已有15年!提起维权方式时头头是道,分享工作经验时轻声细语,瞬间化身“暖男”。

  陆兆基是顺德伦教妇联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站站长。作为一名男性,他一直把维护妇女权益视为己任;致力于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堪称“女性权益的男代言人”。陆兆基曾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妇女维权领域的最高荣誉。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这位“暖男”的柔情一面。

  化解矛盾夫妻要相互包容

  陆兆基介绍,他所接触的妇女权益诉求主要集中在夫妻感情、离婚抚养、婆媳和邻里关系处理等方面。在工作中,陆兆基深深感到,夫妻双方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之道非常重要,尤其是常怀一颗包容之心。他回忆道,曾有一对夫妻,结婚多年却因“性格不合”吵着闹着离婚,女方来到工作站求助。经过沟通,陆兆基了解到,男方性格比较小气、常常会无端发脾气。夫妻分开一段时间后,陆兆基主动跟双方做思想工作,一方面,要让男方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另一方面,也要让女方知道男方内心所想,为双方的沟通架起一座桥梁。经过一段时间,这对夫妻最终得以复合。

  在陆兆基的调解经历中,这样的事件不胜枚举。他表示,夫妻之间尤其要学会包容。“夫妻双方之所以结婚,肯定是有感情基础的,在长期的相处过程中,双方若出现了矛盾、问题,都要主动化解。”他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他处理调解事件的“法宝”,还要善于在实际中“见招拆招”。

  日常生活涵盖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方方面面,家庭成员在相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摩擦,例如婆媳关系。“婆婆和媳妇发生了一些口角或是不愉快,丈夫往往比较为难。”陆兆基建议,丈夫在处理时不能偏颇,同时,丈夫和媳妇作为年轻一方,也要学会多付出。

  在办公室的评议表上,写满了陆兆基帮助过的当事人一句句感恩话语——“感谢替我解决了烦恼”“工作认真负责”“很贴心”,这给了陆兆基莫大的鼓励和慰藉。

  “护花人”有同情心

  走进伦教妇联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站,这是一间“粉红小屋”: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着难忘的调解故事,每一面锦旗都是群众对维权、调解工作的认可——这里也是伦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陆兆基调解工作室。作为维护妇女权益的“娘家人”,陆兆基也曾是这一领域的“门外汉”。

  2006年,陆兆基来到伦教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站工作。此前,陆兆基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在计生部门当过窗口办事员,服务群众。然而,为妇女维权,这是陆兆基从未接触过的领域,“一开始我心里没有底,也很紧张。”但他迅速从无措的状态中调整过来,找准自身定位,积极开展工作。

  据了解,这些年来,陆兆基累计接受妇女咨询1000多人,受理来访超500个。他跟进的案件调解率达到98%以上,群众评议满意率达98%。

  对话:

  记者:作为一名男性,你是如何为妇女维护权益的?家人如何看待?

  陆兆基:能帮助基层妇女化解矛盾、维护权益是一件好事,家里人很支持,因为这能帮助更多的人。在维护妇女权益过程中,作为一名男性,更要做到胆大、心细、脸皮厚。保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倾诉,现场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还需要对当事人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为她们寻求解决方案。

  记者:你会经常总结妇女维权诉求、事件吗?

  陆兆基:我会简要记录每一天的工作情况。对于由我跟进的妇女维权诉求、事件,我也会一一记录。从最开始只能写几百字,到现在能写两三千字,有的事例甚至能写上万字,我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从中总结经验,形成规律。事后,我还会对事件的相关人员进行回访,了解她们目前的状况。

  记者:除了女性,也会有男性前来反映诉求吗?

  陆兆基:也有男性反映诉求,但占比较少,一般2%左右。他们反映的诉求也大多和家庭、婚姻相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夫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