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铁娘子”!

原标题:致敬“铁娘子”!

胡戎

杨利敏(右)

梁智伶(受访者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卢梦谦 通讯员关悦、陈韵盈、李灿平、王森旭、陈津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除署名外)

  驻守无居民海岛的国门“金花”

  “我是在大铲海关工作的第1156名成员。作为一名驻守海岛的女关员,我一直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广州海关所属大铲海关有一面光荣的“大铲墙”,如今墙上镌刻着曾在岛上工作的1261名关员的名字。今年31岁的胡戎,于2016年主动申请上岛工作。5年的光阴荏苒,2021年,这名驻守在伶仃洋无居民海岛上的海关“金花”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

  胡戎和同事所驻守的大铲岛面积仅0.92平方公里,却地处珠江入海口咽喉要道,扼守港澳到内地之间的“黄金水道”。大铲海关是肩负中国南方来往中国港澳小型船舶监管和打私职责的重要关口,被誉为 “永不落闸的关口”和“水上反走私第一关”。

  驻守无居民海岛,和繁华城市隔着汪洋大海,面临多种风险,有出艇作业落水的风险,有追击走私分子遭遇暴力抗法的风险,有面对台风、浪潮等自然灾害的风险。大铲海关没有可供小船停靠的码头和泊位,船舶登临检查都在水上完成。无论白天黑夜、狂风暴雨,查验关员都需在摇晃的船艇上攀爬,在集装箱缝隙间穿梭,在逼仄的船舱里腾挪。所以岛上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女同志一般在监控台工作,不参加出海作业。

  胡戎这个湖南来的“辣妹子”不服输,她向领导申请出海,可出海监管的关员和查私的缉私警察都是经受过专业训练的“铁汉子”,跳帮、登船、爬舷梯、钻舱这些技术活都要学习。于是胡戎整日一下班就去求着师傅们陪她练。就这样,在她的不懈坚持下,终于通过各项登船工作的体能考核。几年来,她时常登船风里来雨里去参与登临监管和水上查缉,并将她在一线积累的数十万字素材、上万张图片,转化为百余篇信息、新闻报道。她参与编写的署级党建教材《大铲雄关》在全国海关教育平台上线,广受读者欢迎,让更多人了解了真实生动的大铲精神。

  胡戎还和工作小组一起不断深入研究,探索水上“智慧监管”“智慧缉私”,运用自组网、光电雷达、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成为中途监管、水上缉私的坚强后盾,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海关前列。在伶仃洋的深蓝海域上,有许多像胡戎一样扎根海岛、奉献青春的国门“金花”,她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海关人的初心与使命。”

  “铿锵玫瑰”为国门筑牢检疫防线

  “3月4日上报的境外动植物检疫信息,广州海关有6条被海关总署采纳!”3月5日一大早,广州海关境外动植物疫情工作群就出现这样一条短信。舒展一下忙碌了几晚而有点僵硬的身体,广州海关所属罗定海关关员杨利敏继续埋头工作。这一期境外动植物检疫信息收集工作,是她利用休息时间熬夜加班收集、翻译外文资料得到的成果。

  杨利敏作为广州海关动植物检疫专家库人才,曾获得“全国海关动植物检疫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优秀个人”,不久前还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3月的广东气候多变,一连几天阴雨将山路变得十分湿滑。在驱车赶了60多公里路程后,杨利敏和同事终于在3小时后到达位于山坳处的一家供港澳活猪注册养殖场。顾不上透口气,在按规定进行淋浴、更衣等防疫措施后,他们穿着塑料雨靴、撑着雨伞,在场区忙碌开来,认真对猪苗培育区、活猪饲养区、饲料仓库、药品仓库及养殖场使用管理手册等进行一一核查。完成这一切已是傍晚,杨利敏和同事又冒雨往回赶。

  “我们有时候一周要去6个养殖场开展核查作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写照。”杨利敏笑着说,“但为了让港澳同胞吃上‘放心肉’‘放心鱼’,再辛苦都值得。”

  2020年,杨利敏和同事共检疫监管供港澳活猪542批19191头、禽肉制品3652批2.13万吨、水产品2423.1吨,其中供港澳活猪业务量位居广州海关关区前茅。

  杨利敏说:“作为一名国门卫士,保国门安全、护人民健康,为国门筑牢检疫防线是我的职责。”

  女公交调度“专家”对100条运营线路了如指掌

  梁智伶是广州公交集团二汽二巴一分公司营运调度部的智能调度值班组长,自2008年起,她便在分公司智能调度中心工作,由线路车辆的智能调度员,成长为现在的智能调度值班组长,主要负责监督落实所有线路车辆的规范调度,处理调度时出现的突发事件。

  据悉,分公司有100条公交营运线路,1235台运营车辆,梁智伶对分公司所有线路的车辆调度了如指掌。2021年是梁智伶服务的第13个春运,她已经从初出茅庐的新手成长为车辆调度“专家”。春运期间,她大部分时间都在上班,每天监控着各个调度线路车辆的座席发班情况,确保所有线路所有车辆规范发班,如有出现偏离计划的情况,立即进行处理。

  如果走进智能调度中心,经常会听到调度座席上的职工喊“伶姐、伶姐”的呼声,这是他们在进行车辆调度时遇到了棘手的难题——堵车、路上社会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突发身体不适等,这会让常规调度工作陷入难题,调度“专家”伶姐是解决难题的高手,她与队长、驾驶员、现场站务员沟通协调后,再看一眼各台车辆运行位置的实时图位,就能马上安排调度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